五届市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

2023-05-16 09:58:29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量:

5月15日,市长高鹏凌主持召开市政府五届第36次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高鹏凌强调:

一要加强普法宣传。各级各部门要把《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快递暂行条例》等邮政法律法规列入“八五”普法内容,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法用法、遵法守法,筑牢法治意识和邮政保密意识。特别强调,各级各部门在公文寄递上,要严格采用法定方式寄送国家机关公文,以免程序违法、延误工作。去年,南江县政府复函赵某《履行安置补偿职责申请书》时,通过韵达快递寄送函件,涉嫌违反邮政法第五十五条规定(快递企业不得经营由邮政企业专营的信件寄递业务,不得寄递国家机关公文),市中院为此提出了司法建议书。其他单位要汲取教训,加强机关公文寄递管理,严防类似错误再次发生。

二要加强行业监管。邮政快递行业已经渗透进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行业活力很足,但监管还有差距。邮政管理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邮政快递行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及时堵塞漏洞、消除风险。要加强行业规范管理,落实寄递安全“两个责任”“三项制度”,确保全市邮政快递业安全高效运转。

三要优化发展环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市现代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引导邮政快递与交通、商务、农业农村、供销等行业领域融合发展,不断夯实邮政快递行业发展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