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鹏凌率巴中市党政代表团赴陕西省汉中市考察学习并召开座谈会

2021-10-16 09:12:02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10月14日至15日,市委书记何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鹏凌率巴中市党政代表团赴陕西省汉中市考察学习并召开汉中-巴中经济社会发展交流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映,市政协主席朱冬参加学习考察。汉中市委书记钟洪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雁毅,市政协主席严维佳等出席有关活动。
  两天时间里,代表团先后前往汉中市南郑区、兴汉新区、汉台区、勉县、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考察学习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创智产业园区建设、文旅融合发展、中药生产加工等发展情况。
  在14日下午召开的汉中-巴中经济社会发展交流座谈会上,何平在讲话中说,巴中与汉中山水相连,区位生态相仿,人文血脉相通,愿景使命相通。近年来,两地区域协作愈加紧密、交流交往愈加频繁,交通设施互联互通,文旅经济共兴共荣,生态环境联防联治。这些阶段成效,充分彰显了两地广阔的合作空间,也为下步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何平说,近年来,汉中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各项经济指标在川陕革命老区和秦巴山区走在了前列。汉中突出“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战略定位,实施“三市”共建,打造“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展现了前所未有光明前景。这些年,巴中经济社会发展也取得长足进步。迈步“十四五”,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新一高”重要论述和“两个更好”重要指示,确立了“三市两地一枢纽”发展定位和“两主三基、四向发力”总体思路。这次汉中之行,让我们拓宽了视野,学到了宝贵发展经验,也深化了两市战略合作,为巴中实现上述蓝图注入了强劲动能。
  就深化两市交流合作,何平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共同书写区域合作新篇章。巩固深化友好城市关系,推动规划衔接、政策争取、产业协作等合作事项项目化、清单化、实效化;继续相互支持重大节会平台举办,促进两地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强化生态环境的联防联治,提高区域整体环境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化教育卫生跨区域协作,让合作成果更多惠及两地市民。二是共同构建区域综合交通新格局。全力协同推进汉巴南城际铁路汉巴段,镇广高速镇巴至川陕界建设,打通贯通南北、跨越秦巴天堑的交通大通道、经济大动脉,造福两市人民。三是共同打造区域文旅产业新高地。希望两市共塑区域文旅品牌、共推精品文旅线路,协同推进龙头山和光雾山大景区开发建设,联手打造川陕苏区红色文旅走廊和环大巴山生态旅游圈,让两地优质文旅康养资源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钟洪江对巴中市党政代表团一行表示欢迎。他说,汉中与巴中是守望相助的好邻居、心手相牵的好朋友,虽分属两省,但同属川陕革命老区,市情相似、文化相近、习俗相通,特别是随着巴汉高速的全线贯通,两市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未来汉巴南铁路的建设通车,又将进一步促进两地互联互通,这都为推进开放融合、深化区域协作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希望双方以此次考察交流为契机,推动汉巴合作向深处走、往实处做,努力在互学互鉴中取长补短,在深化协作中打造川陕合作交流的“汉巴样板”。
  就两市区域融合发展,钟洪江建议,一是携手加强区域联动。聚焦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携手共建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协同推进示范区。二是携手强化产业对接,共同谋划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助推两市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强市、川陕苏区红色文化产业走廊和环大巴山生态旅游圈。三是携手狠抓基础提升,继续深化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合作,联手打造协作发展新高地和西部对外开放桥头堡。
  座谈会上,张烨,高鹏凌分别介绍汉中市、巴中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汉中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邱仕伟,副市长屈占权,市政协副主席鲜成军,市委秘书长王松柏,市政府秘书长王镇;巴中市领导赵文峤、陶斌、王祥兵、孙辉以及市政府秘书长何金虎,南江县委、市文旅新区党工委、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有关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