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审计局纵深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2021-10-09 09:27:51来源:巴中市审计局 点击量:

今年以来,巴中市审计局坚持以制度促审计,以规范促发展,纵深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拓宽审计“覆盖面”。修订《巴中市市本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划(2019-2023年)》,明确总体安排、基本原则、组织实施等相关要求,合理制定经济责任审计年度项目计划,确保对208名市管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关键,统筹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强化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审计监督,推动经济责任审计由“审财务”“查问题”向“审权力”“查责任”转变。

二是注重制度建设,构建工作“联动体”。出台《巴中市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加强市委审计委员会对经济责任工作的全面领导,统筹谋划和整体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强化与纪委监委、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部门(单位)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在计划制订、组织实施、信息共享和成果运用等关键环节的职能作用。打破内设业务科室界限,健全审计人员调配机制,借力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推动经济责任审计由“单一式”向“团体式”发展。

三是完善负面清单,形成监督“闭合链”。 对标《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出台巴中市实施细则,扎实开展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落实督促工作,全面梳理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潜在风险点位,形成负面提示清单,列明6大类32个清单事项,形成“审前告知风险点—任中(离任)审计——问题整改回访”闭合链,引导领导干部提高履行经济责任风险识别的能力,预防和减少在履行经济责任中的“压底线、触红线”行为,促进保障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