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扎实开展严肃财经纪律整治突出问题专项行动

2022-08-03 09:22:47来源:巴中市审计局 点击量:

按照省审计厅统一部署,近期,巴中市审计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国资委联合开展“严肃财经纪律整治突出问题专项行动”。

一是明确整治重点。印发《开展严肃财经纪律整治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制定专项行动整治问题清单,明确发现和处理问题、推动和规范整改、曝光和教育震慑、总结和成果形成等4个阶段工作任务,重点揭示财经领域重大信息虚假、虚报冒领财政资金、高估冒算政府工程投资、损害侵占群众利益、违规决策导致重大损失和单位财务收支违规违纪等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二是细化工作责任。成立严肃财经纪律整治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工作专班,明确由发展改革部门对政府投资领域的高估冒算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财政部门对重大财经领域信息虚假、截留挪用虚报冒领财政资金、单位财务收支严重违反财经法纪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国资监管部门对国有企业违规决策、粉饰业绩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审计部门将审计发现的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委监委对相关部门进行问责处理。

三是确保整治实效。坚持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一体化推进,处理好“查问题和促整改”“治已病和防未病”“治当下和管长远”的关系,通过专项整治,查处和通报一批突出问题,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完善一批财经制度,把“严”的要求传导到各地各部门、各环节各领域,在社会层面形成有效的教育震慑作用,严肃财经纪律刚性约束,促进财经法规严格执行,让财经纪律成为不可碰触的“高压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