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失能老人

我市全面开展“健康敲门行动”

2022-07-06 10:43:15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7月4日,巴中经开区人民医院家庭医生团队来到福锦苑小区,为摔伤导致中风的失能老人进行全面身体检查,并教家属如何为老人进行护理和帮助老人锻炼。这个家庭医生团队是在履行“健康敲门行动”职责。
  自今年4月起,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实施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门行动”,目前我市已全面开展“健康敲门行动”,为全市提出申请的65岁及以上失能老年人提供免费上门健康服务。
  市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科科长罗红梅介绍,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门行动”原则上由具备能力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服务人员为符合条件的家庭医生团队。按照“个人申请、村级初审、乡镇复审、区(县)审定”的流程进行。凡愿意接受上门健康服务的失能老年人,由本人或其监护人向居住地村(社区)提出申请,村(社区)初审后报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复审,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复审后报县(区)卫生健康局审定。
  “截至目前,我市已受理申请服务人数达11738人,服务失能老人9279人。”罗红梅说,目前全市开展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门行动”服务的医疗机构数量有132个,包括120个乡镇卫生院和1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服务的家庭医生团队318个,开通咨询热线132条。
  据了解,“健康敲门行动”服务内容包括“三个一”免费健康服务:即开展一次上门健康管理,为失能老年人免费上门开展1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中医体质辨识及保健指导等健康管理,对生活自理能力中度依赖、不能自理的失能老年人建档立卡;提供一套上门健康指导,为失能老年人免费上门提供两次包括康复护理指导、健康风险指导、心理支持、就诊转诊建议等服务;开通一条健康咨询热线,家庭医生团队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定期主动联系失能老年人或其监护人,了解失能老年人健康状况及健康服务需求,免费推送有针对性的健康信息。对失能老年人或其监护人提出的健康咨询及时予以指导。(记者 李建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