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现代化”战略目标的提出

2021-06-29 08:49:06来源:巴中日报 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供稿) 点击量:
当国民经济调整工作取得巨大成就的时候,党适时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1964年底,周恩来在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郑重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历史任务,即“在不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这是一个凝聚了近代中国所有仁人志士,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人心血和愿望的伟大任务。关于“四个现代化”总目标的实现,党中央提出分为两步走,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战略构想,即从第三个五年计划开始,第一步,经过三个五年计划时期,建立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系;第二步,在本世纪内,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中国经济走在世界前列。“四个现代化”战略目标的提出,经过了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深入探索和对中外发展经验的总结,通过反复权衡和深思熟虑,最终被确定下来。从此,成为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目标,成为凝聚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文化大革命发生后,“四个现代化”一度没有再提及。1975年1月,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周恩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新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力图把全国各族人民的注意力再次引到发展经济、振兴国家的事业上来。大会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