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八抗洪救灾和抗击非典疫情

2021-08-25 09:02:10来源:巴中日报 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供稿) 点击量:
1998年夏,我国遭遇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长江、嫩江、松花江发生了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珠江流域的西江和福建闽江也一度发生大洪水,受灾人口达2.3亿。危急时刻,党中央高度关注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果断决策、周密部署。中央领导人亲临抗洪一线指挥;30余万官兵参加抗洪,用血肉之躯筑起了冲不垮的坚固大堤;灾区人民舍小家保大家、舍小局顾大局,全国人民大力支持第一线军民,夺取了抗洪抢险斗争的全面胜利。在同洪水的搏斗中,党和人民铸就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
  2003年2月,非典疫情在广东局部地区流行;3月,在华北地区传播和蔓延,4月中下旬波及全国。非典疫情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冲击。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及时作出坚持一手抓防治工作这件大事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齐心协力夺取抗击非典和促进发展双胜利的重大决策。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大力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精神,举国上下紧急动员,坚持群防群控,携手共克时艰,有效控制了非典疫情,保持了国民经济较快增长。6月,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解除对北京的旅行警告。我国抗击非典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