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大开发战略

2021-08-26 08:41:49来源:巴中日报 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供稿) 点击量:
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科学发展观提出后,党中央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统筹区域、城乡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西部大开发战略在世纪之交实施后,按照党中央提出的重点先行、适当超前的方针,着力加强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展开了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青藏铁路等标志性工程建设。青藏铁路被称为“离天最近的铁路”,全体参建人员在极其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克服常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技术难题,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创造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2006年7月1日,全长1956公里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结束了西藏不通铁路的历史,有力推动了雪域高原的跨越式发展和各族人民生活的改善,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输氧线”。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使西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呈现新的局面。
  在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同时,党中央着眼于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相继作出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重大决策,形成并丰富了区域发展总体战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