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

2021-09-16 09:07:12来源:巴中日报 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供稿) 点击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打破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领导指挥体制新格局,强化了中央军委的战略指挥、战略管理功能。在中央军委机关调整方面,通过改革,优化了军委机关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把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使军委机关成为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确保指挥、建设、管理、监督等路径更加清晰,决策、规划、执行、评估等职能配置更加合理,形成了人民军队指挥机关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运行体系。
  按照调整优化结构,发展新型力量、理顺重大比例关系、压减数量规模的改革要求,人民军队优化了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裁减军队员额30万,调整组建84个军级单位和13个集团军,调整了省军区系统,推动人民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改变了长期以来陆战型、国土防御型的力量结构和兵力布局,实现了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的整体性、革命性重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