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比建党还早的共产党员

2022-08-19 10:18:02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概要:
  在我们党内,有一位资历最老、“入党比建党还早的共产党员”,他的名字叫王维舟,毛泽东同志曾亲笔书赠“忠心耿耿、为党为国”。
  1887年6月10日,王维舟出生于四川宣汉县清溪场王家坝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少年时代,他亲眼目睹了清廷腐败、列强欺凌,亲身经历了“无田可耕、无书可读”的苦难岁月,立志走出家乡,寻找改变穷苦大众命运的出路。
  早在就读成都工兵学校期间,王维舟便投身到四川“保路运动”中,遭到清政府血腥镇压。宣统三年(公元1911年)10月,王维舟在老家宣汉县组织青年义军,发动武装起义,并成功解放了县城。不久之后,王维舟进入成都警备军官学校学习,正式开始军旅生涯。先后参加过四川保路运动和辛亥革命,担任过四川绥定警备司令、川军靖国军团长等职。
  旧军队的腐败令王维舟极度失望。1920年5月,王维舟愤而离职,前往大都市上海。在这里他结识了国际共产主义组织的金笠同志,了解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并认定这就是自己一生的信仰和追求。随后,他加入到朝鲜共产党的旅华组织,同年底被派到苏联学习。
  在苏联期间,王维舟进一步学习了马克思主义,还受邀参加十月革命胜利四周年的庆祝大会,聆听了革命导师列宁的生动演讲。1921年底,王维舟回到祖国,同好友吴玉章同志共同组织了赤心社,宣传马列主义。
  1923年,王维舟回到四川老家,组织成立了多个共产主义组织。1927年3月,王维舟参加了毛泽东主持的农民运动讲习所,随后正式转入中国共产党。“四一二政变”后,王维舟乔装成商人潜回川东,创建了让军阀寝食难安的川东游击军和川东游击根据地。1933年,川东游击军与红四方面军胜利会师后,被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33军,王维舟任军长。抗日战争时期,王维舟先后担任八路军129师385旅副旅长、旅长兼政委,陕甘宁边区陇东分区专员等职。
  1942年6月3日,远在延安的吴玉章与朱德、徐向前、谢觉哉、萧华等党政军领导纷纷在《解放日报》上发表文章祝贺王维舟同志56岁寿辰。吴玉章赞扬他:“完全不愧为一个老布尔什维克的风度。”
  1945年4月,中共七大召开前夕,毛泽东主席在审查中共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候选人名单时说:“王维舟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还没有成立中国共产党,他就是共产党员了。”
  1946年,国民党撕毁《双十协定》,内战打响。时任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的王维舟沉着应对危局,广泛争取各界人士反内战、反独裁,为新中国建立作出了卓越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尽管资历老、辈分高,战功显本赫,但在评定军衔时,王维舟主动放弃,在党内传为佳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