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以“极简模式”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2020-09-05 17:46:59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量:

青白江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成都国际铁路港将中欧班列通道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实现企业“0费用开办、2小时领照、4小时营业”。(青白江区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建设局供图)


市民通过智慧政务平台查询办理审批业务。(青白江区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建设局供图)

8月3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暨《2020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投资评估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活动现场,成都市青白江区成为关注的焦点。当天发布的“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县(市、区)——综合竞争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县(市、区)”两项榜单中,青白江同时上榜。

对成都青白江而言,在全国性营商环境评选中崭露头角已非首次。此前,青白江已连续获得“2018、2019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县(市、区)”“2019年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县(市、区)”等多个荣誉称号。荣誉的背后,是青白江打造智慧高效的政务服务、开放优渥的发展环境的信心和决心。

青白江深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今年以来,围绕“创新提能”主题,聚焦解决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青白江按照“国际可比、国内领先、青白江特色”原则,不断深化打造“极简”贸易投资、政务服务新模式,致力于让企业身处营商新环境、“青”松办成事,持续擦亮“‘青’松办”品牌,系统升级优化营商环境,为建设“陆海联运枢纽、国际化青白江”保驾护航。

以更高能级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青白江风正帆悬,行稳致远!

以国际视野谋局

贸易投资“极简”模式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8月26日,青白江再传喜讯:中欧班列(成都)累计开行的第6000列驶向荷兰蒂尔堡,成为全国率先突破6000列的中欧班列,累计运送货值近2000亿元。

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不应只局限于一城一地,而是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发展大局,在更大的格局中谋求自身发展。近日,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开发区,让成都国际铁路港进一步融入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国家战略,这也对青白江的营商环境建设提出更高要求。

利用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一带一路”大港区、经开区和国家物流枢纽等“四区一枢纽”的重大战略机遇,努力打造符合国际标准、具有全球比较优势的营商环境,青白江持续发力。

大幅压缩中欧班列运输时间,运输时效全国领先,最快8天到俄罗斯,10天到波兰,12天到荷兰、德国……

着力极速通关,与境外海关开展国际合作,推动中欧班列境内外海关数据交换监管互认,升级完善集装箱通关管理系统,出口通关时间较中欧班列开行之初压缩了1/3以上。

目前成都开行的中欧班列已连接起55个境外城市和16个境内城市,每天最多能达到8列。对稳就业稳外贸,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1—7月,中欧班列(成都)带动进出口额633亿元,同比增长127%;保税物流中心(B型)进出口货值136.4亿元,同比增长2.9倍,排名全国第二。

“以前至少需要跑几个月才能办下来的手续,现在,我们只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就把土地证、用地及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全部办完了。”前来办理施工许可证的远云信飞数据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唐先生,从提交材料到拿到证书,当天就搞定了,他对青白江优质精简高效的投资环境不断点赞。

青白江区急企业之所急,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推行针对具体情形的施工许可豁免,在全省率先实施园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区域评估、水保方案报告书“审批变承诺”等举措,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耗时由原来的200多个工作日压缩至50个工作日内,重大项目实现拿地即可开工。万达、盒马鲜生等80多个项目实现迅速开工建设。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也为青白江自身发展注入源头活水:1-7月,协议签约引进总投资1460.53亿元的产业化项目112个,协议签约引进“六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4个,其中世界500强投资项目8个,顺丰、佰才邦、孩子王西南总部等一大批龙头企业抢滩登陆。

以改革创新破题

对标国际一流打造“极简”政务服务新模式

“您好!这是您的营业执照,请核对信息。”7月14日,在青白江区政务服务大厅三楼的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刘先生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新鲜出炉的营业执照,看了看表,两个小时,一家现代物流企业诞生。

惊喜不止于此。两个小时后,窗口工作人员将一个精美的企业开业大礼包送到了刘先生手中,里面装有公司营业必需的印章、发票、税控盘等。

企业实现“0费用开办、2小时领照、4小时营业”,这样的速度,已经优于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发布的最高水平。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的名片,是城市参与全球合作的核心竞争力。”青白江区相关负责人说道。在这里,点滴服务都共同指向一个更加高远的目标——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标准,高能级创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

其背后,是大刀阔斧的改革和不断升级的创新。今年,青白江又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新政30条”,明确30项重点任务264条改革举措,涵盖企业从初创、经营到注销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内容。

“我们希望通过改革创新,让以企业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迅速提升。”青白江区相关负责人说。围绕“创新提能”这一主线,该区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审批事项“简环节、减时间、降成本、优服务”,着力打造“办事更便捷、审批更快速、服务更优质、成本更低廉”的“极简”政务服务新模式。

如今,审批事项平均压缩办理时限达70%以上,部分重点事项提速率达95%以上,平均精简材料40%。

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青白江坚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减轻企业负担,2020年上半年,全区由税务部门征收的税收和非税收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17亿元,充分发挥营商环境护航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创新创业活跃度保持快速提升,市场主体逆势增长,增量同比翻一番。

以智慧政务赋能

依托“极简”数字审批构建智慧多元办事渠道

手持身份证,滕腾建材经营部的办税人员刘女士仅耗时不到5分钟,就办完了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业务。“太快了!以前办这一套流程时间花得久,现在可以事先在网上填好信息,高效快捷。”刘女士说。今年,青白江区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建设局率先梳理公布67项“一证通办”“一照通办”事项,企业、群众仅凭居民身份证或营业执照就可以快速办理,大大提升了便利程度。

从简环节、减时间到降成本、优服务,在青白江,“极简”政务服务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智慧政务的支撑。道路运输许可、食品经营许可实行“智慧勘验”,审批全程“零跑路”,实现整体提速75%。全面启动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证照申领工作,发出全省首张医疗机构电子证照。实施“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联动办理、一窗受理”,让群众少跑路。

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战略部署,青白江与广汉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打破行政地域限制,实现企业开办、税务、户政等33个行政审批事项跨区域同标准办理。

据了解,青白江正按照便民利企、协同高效、突出特色的原则,加快建设集智能搜索、智能受理、智能审批、智能管理于一体的智慧政务服务平台,为高能级创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