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以营商环境“好差评”“建、改、效” 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2021-06-02 10:58:50来源: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何育峰点击量:

以评促建,评价细则不断完善

从2020第一季度营商环境“好差评”测评会议召开至今,已召开5次测评会议。2021年,该区全面修订营商环境“好差评”实施办法,将国务院和省政府政务服务“好差评”“6个率”指标纳入测评范围,在原有70个被测评部门(单位)的基础上将银行、通讯、保险等12个服务保障企业纳入测评范围。将全区司法与行政机关、管理服务单位、服务保障企业、乡(镇、街道)等4类82个单位纳入测评范围,由规上限上企业代表、中小微企业代表、个体工商户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60名代表现场测评打分,按“好”“较好”“一般”“差”分别占23%、30%、40%、7%的比例,在各类别中按得分从高到低分别确定“好”“较好”“一般”“差”等次,精准传导压力,科学考核排位。

以评促改,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坚持每次测评就是一次全方位的营商环境“体检”。通过每季度营商环境“好差评”测评,全区5次测评共20个部门(单位)被评为“差”,每个差评部门(单位)都必须对照测评情况开展“全身体检”,通过召开专题整改会议,梳理自身问题,作出整改承诺,落实下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路径和措施。

二是坚持每一次测评就是一次企业群众的意见建议“聚会”。每次测评通过“第三方”评价和测评现场收集企业、群众意见建议,到目前为止,通过“第三方”评价深入企业、群众中收集到意见建议1002条,测评代表现场反馈意见建议24条,通过测评结果通报反馈和点对点反馈企业、群众意见建议785条,既畅通了企业群众诉求反馈渠道,又进一步促进了部门(单位)提升服务质效。

三是坚持每一测评就是一次部门(单位)向市民要满意度的“服务现场”。该区依托“12345”市民服务热线,建立健全政企全天候交流机制,定期追踪、回访、通报投诉举报处理机制,通过将“12345”政务服务热线纳入测评体系,全区“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满意度从2020年第一季度的87.5%提升到第二季度的92%、第三季度的98%,并持续保持至今。满意度的提升,标志着企业诉求渠道进一步畅通,部门(单位)主动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政府公信力显著提升。

以评促效,企业群众普遍认可

结合巴州实际,不断完善营商环境“好差评”机制,探索出一条营商环境创建质效交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的路子,以此表扬先进、鞭策后进。“第三方”走访的785个企业、群众和参评代表纷纷表示,建立营商环境“好差评”制度是推动政府改进服务的一剂良药,有利于激发工作人员工作干劲,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通过制度倒逼,让机关企事业单位牢固树立职能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切实躬身自省、查漏补缺,促进服务质量的整体提升,推动营商环境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