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存量房交易办税时间大幅缩短

2021-06-16 08:28:37来源:巴中市税务局 作者:向雅心点击量:

今年以来,巴中市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大幅缩短存量房交易业务办理时间。

一是一窗通办。税务、不动产登记、房管等部门积极稳妥推进业务联办,设立房地产交易综合窗口,采取“一窗受理、资料共享、后台运转、限时办结”,实现一个窗口办结存量房交易所有事项。

二是一机通查。通过与部门业务专网相互赋权,签定保密协议专人管理等方式确保信息安全,开通不动产登记和房管部门业务专网的房屋套数和电子档案系统查询功能,实现信息共享,减少环节和手续。

三是一人办结。将原有业务中受理核价、税款征收相分离岗位进行整合,由前台同一人负责办结所有存量房交易办税业务中的价格确认、税收优惠备案、税款征收、发票开具等所有事项。

四是一套资料。对存量房交易所需的资料和流程进行整合、归并,所需资料简并为6大类27小类,形成《一次性告知书》,纳税人办理存量房产权转移只需准备一套资料,不再要求纳税人重复提交。

五是一次报价。将存量房交易纳入网签内容,直接在网上按纳税人合同(协议)价格进行“核价”。价格确认后,取消原来将资料传递到后台进行事中审核确认后再进行税款征收环节,通过强化事后监管复核等方式,避免政策执行错误带来的执法风险和其他风险。

改革后,全市存量房交易业务办理时间从原来平均37.6分钟/每笔缩短至现在的14.9分钟/每笔,存量房交易自受理到出证,由原来5个工作日缩短至现在的1小时以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