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行政审批“瘦身”提速 便民服务再升级

2021-12-04 09:35:36来源:四川在线 点击量:

“以前办证,企业到处打听,到处跑,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好,很方便。”12月3日,企业负责人孙敏在南江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时感同身受的说。自己做企业管理的,几乎每周都要到政务大厅办事,“两项改革”后,进一次门办多件事,减少了办事在不同部门间来回跑路时间,极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为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巴中市南江县行政审批局提出,聚焦企业最忧、最急、最盼的事项,全力推动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企业“宁静日”制度、行政审批减环节减材料等多项改革,“护航”企业经营发展。
  据南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股股长黄辉章介绍,为进一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纵深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南江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配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政务大厅设立企业开办专区,增设印章刻制窗口,引进印章刻制企业入驻,实行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次采集、一次认证、一网通办、一日办结”的服务模式,全县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办结,实现新开办企业首套印章刻制与营业执照同步办理,同步发放。同时,自2021年9月23日起,南江县新开办企业首套4枚印章刻制由政府“买单”,真正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
  此外,南江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也是下足功夫。“为方便群众办事,我们与信用社合作,在信用社设置了便民服务点。”南江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张红梅介绍,为进一步拓宽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渠道,提高不动产抵押登记工作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南江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南江县农村信用联社签订了抵押登记业务联办合作协议。同时,通过与金融部门连线联合办理抵押登记业务,将不动产登记业务窗口延伸到银行网点,实现登记交易数据与银行数据互通共享。
  自南江县开展不动产登记以来,已累计办理不动产登记11万余件,颁发《不动产权证书》4万余本、《不动产登记证明》2万多份,抵押融资金额128亿元。经多次提速后,一般登记由法定期限30个工作日缩减为1-3个工作日,抵押登记、查封登记、注销登记等全部压缩为即办件。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选择一批企业群众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高频事项,以及涉及多部门、多层级、多事项的‘一件事’,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高频服务事项逐步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加快对政务服务大厅和基层便民服务中心‘一件事一次办’窗口的布局调整与完善,实现‘线下一次上门、到一个窗口,线上只需上一个网、不见面’。”南江县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