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持续汇聚政务服务能量 积极助力稳经济促发展

2022-11-21 11:18:08来源: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作者:赵谦点击量:

今年以来,巴中市认真贯彻落实拼经济搞建设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职能转变,充分拓展延伸行政部门服务功能,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有效稳住经济大盘注入强劲动能。

一、推行“三减一优”服务,跑出项目审批“加速度”。持续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完善审批运行机制,全面提升项目审批效率,加快推动投资项目落地投产。一是减环节。针对市内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按照审批流程的不同阶段,分别明确由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牵头协调实施并联审批,最大限度合并审批环节。二是减材料。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服务模式,对次要条件欠缺的投资项目实行容缺预审,将工业园区水土保持、洪水影响评价等区域评估项目纳入承诺事项,进一步减少审批材料。三是减时限。通过实施联合踏勘、三维数字化并行管理和分段办理施工许可,政府投资项目和企业投资项目开工许可时限分别由74个工作日、64个工作日压缩至50个工作日、40个工作日,分别提速32.4%、33.3%。四是优服务。建立项目审批服务专班,针对项目实际个性化定制审批服务方案,并提供全程代办服务。

二、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推动涉企事项“就近办”。试点在产业园区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建立健全涉企服务机制,推动涉企事项“就近办结”。一是前移服务窗口。将规划、税务、社保等233个涉企事项下沉至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设置无差别综合窗口,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构建“中心集中受理、部门线上审批、实时跟踪督办”服务机制,加快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区。二是丰富服务内涵。推行“一企一策”服务模式,建立咨询辅导、事项帮办、事后回访等服务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市场监管、涉税涉银、审批审查专题培训,为入园企业、重大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三是助企纾困解难。持续开展企业合理诉求事项“动态清零”行动,收集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问题和困难440个,从减税降费、降低经营成本、加大金融支持等方面发力,推动化解问题和困难346个。

三、深化“巴中跑团”代办机制,实现企业办事“零跑动”。聚焦市场主体政务服务需求,升级完善“巴中跑团”政务服务无偿代办机制,以“数据跑”为主、“人工跑”为辅,力争实现企业办事“零跑动”。一是强化数智支撑。加快建成集服务事项展示、就近智能派单、资料在线核验、结果自动推送、在线评价反馈等功能于一体的“巴中跑团”服务平台,实现代办需求一键下单、代办服务精准高效。二是壮大代办队伍。选取一批服务意识强、作风效能优、业务素质高的干部职工为企业无偿提供代办服务。统筹整合各类社会资源,积极引导入党积极分子、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政务服务代办。截至目前,市级213名“跑手”累计为330余家市场主体提供全程代办服务,服务满意度达100%。三是保障服务质效。出台《“巴中跑团”帮办代办业务管理考核办法》,明确服务流程、考核项目及标准等内容,对代办工作实行积分管理,落实评先选优、带薪休假等方面激励措施,确保“巴中跑团”运行规范、高效、可持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