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推行“五办”模式 实现农村地区便民服务便捷高效

2022-11-21 14:40:36来源: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张映上点击量:

近年来,巴州区在农村地区探索推行“大厅现场办”“有事预约办”“干部帮代办”“瘫病上门办”“千里视频办”等五种办事方式,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

大厅现场办。在22个乡镇(街道)设立22个便民服务中心、7个分中心,按照人口在5万以上的乡镇、人口在3—5万的乡镇、人口在2万以下的乡镇分三类设置窗口类别和坐窗人员数量,派驻能办事的公共事务中心业务人员,确保既能办事又节省行政成本。今年以来,22个乡镇(街道)大厅、7个撤并分中心现场办理65万余件。

有事预约办。在农村山区,针对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的群众,各乡镇(街道)按照残联、医保、社保、卫健、退役军人事务、公安等办理事项分类明确责任和联系电话并公示到村(社区),推行预约办,实现办理事项咨询和预约办理时间“双收获”,让基层群众办事不跑空路。9月至今,各乡镇公布责任人、预约电话320余个,张贴预约清单2900余份,7个撤并分中心预约办理事项171件。

干部帮代办。针对事务繁忙、行动不便的群众又无须本人到场的事项,推行帮(代)办机制。帮(代)办人员主要由村组干部、驻村干部、挂联干部、便民服务(分)中心干部等组成的“巴州跑团”帮(代)办,让干部代替群众跑路。近3个月来,7个分中心合计帮(代)办事项498件。

瘫病上门办。针对瘫卧在床的办事群众,若办理的事项必须和本人见面,则推行干部上门办。如养老金资格审验事项,由社保、民政、计划生育、残联工作人员深入到各行政村对待遇领取人资格身份进行审验和政策宣传。近3个月来,7个分中心共办理此类事项78件。

千里视频办。针对身在省外的人员,若必须与本人见面才可办理的事项,则采用视频通话方式核验、确认身份,并通过网络传递申请表、身份证扫描件等必须要件进行办理。截至目前,已为13名身在新疆等省外居民成功办理相关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