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巴中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1-04-08 08:48:23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量:

政策解读:《巴中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有关单位:

《巴中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1日  


巴中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切实构建服务型政府,大力破除影响个人就业生活的不合理限制、破除阻碍市场主体发展的显性和隐形壁垒,着力培育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特制定以下工作要点。

一、激发市场活力,解决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

(一)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全面清理负面清单之外违规设立的隐形门槛,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修订或废止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政策措施。

(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创新信贷服务模式,深入开展“银政企”互动合作,提升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续贷、首贷占比;探索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业设施、农机具、农产品等抵押贷款模式;加强企业融资监管,清理规范中小企业融资中银行业不合理收费行为;大力推行“金融顾问”服务,为企业提供融资指导、帮扶,提升综合融资能力。

(三)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清理取消没有合法有效政策依据的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大力清理和偿还拖欠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账款。

(四)强化企业用工保障。消除就业限制,简化就业手续,建立市场化用工服务平台,引导有需求的企业开展“共享用工”,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深化职称改革,推动职称考评申报、审核和缴费“全程网办”,实现职称和资格证书电子化。

(五)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简化科研项目管理流程,健全科研诚信体系;加大企业科研投入,鼓励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提高企业创新能力。

二、加强法治保障,解决检查多、维权难等问题

(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分区县编制发布乡镇(街道)权责清单;严格按照违法行为危害性和具体情节实施定档分阶裁量,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

(七)创新市场监管机制。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结合起来,按照不同风险等级分别开展监管,减少对守法诚信企业的检查次数。

(八)维护生产经营秩序。依法严厉打击堵塞交通、封门堵路、欺行霸市、非法阻工、强揽工程、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

(九)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深入开展“铁拳行动”“蓝天行动”等知识产权执法行动,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打击力度。

(十)加快兑现招商协议。严格兑现招商协议政府承诺事项,按季度清理招商引资协议政府承诺事项兑现情况;全面摸排清理、依法稳妥处理招商引资项目历史遗留问题。

(十一)加快落实惠企政策。落实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推行“惠企政策不来即享”服务,精准推送税费优惠等政策信息,对政策落实不及时、减税降费红利被截留等现象进行专项整治。

(十二)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按要求整合便民服务热线,建立热线服务能力评估机制,定期开展评估;开通涉企信访“直通车”,提高涉企信访办理效率。

(十三)降低企业诉讼成本。健全涉企矛盾化解机制,推动民间组织、行业组织、中介组织参与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加大涉企案件办理力度,积极开展企业“挂案”专项清理和整治工作;开通企业诉讼、执行绿色通道,提高涉企案件诉讼、执行实效。

三、提升便利水平,解决办事慢、成本高等问题

(十四)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改革。完成自建非涉密业务系统与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工作;加强电子证照应用,按上级部署推出200项“一证(照)通办”事项。

(十五)加快推进“一窗通办”改革。推动更多服务事项入驻政务服务大厅,统一政务服务业务标准和受办平台,实现实体办事大厅“综合窗口”改革全覆盖。

(十六)加快推进“一次办结”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按上级部署推出20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

(十七)加快推进“全域通办”改革。积极落实政务服务“川渝通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异地代办”“多地联办”要求,推动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均可异地受理不同层级行使的事项。

(十八)加快推进“就近能办”改革。推动更多事项下放或委托乡镇实施,分区县动态调整更新“就近能办”事项清单;探索在邮政网点代办政务服务业务。

(十九)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各区县至少将110项行政许可权集中到行政审批局行使,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二十)开展证明事项承诺制改革。明确证明事项范围、适用对象、工作流程和监管措施等;梳理、编制公布地方层面设定的行政备案事项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二十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进一步简化企业设立手续,力争实现企业开办“零见面”“零成本”;优化企业退出流程,推出首批套餐式注销事项清单。

(二十二)深化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推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简化项目报建手续,实现投资项目审批“全程网办”。

(二十三)深化工程建设审批改革。健全落实“多规合一”“多测合一”工作机制,精简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涉及的技术审查、中介服务事项;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对社会投资的小型低风险新建、改扩建项目实行分级分类管理。

(二十四)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对低风险产业项目全面实施“一站式”办理综合竣工验收和不动产登记,实现“验登联动”;推动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有线电视等市政公用企业信息共享,实现同步过户。

(二十五)提升外资外贸便利化水平。探索建立外商投资“一站式”服务体系,协调相关部门优化通关作业流程,对企业办理口岸通关业务提供指导和帮助。

(二十六)提升疫情防控常态化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推行“四川天府健康通”,持续推动更多事项“全程网办”。

(二十七)提升民生服务水平。建立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大力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减少重复办卡和重复检查;对水电气报装实行并联审批,探索实行接入工程告知承诺制;推进高频公证服务事项“全程网办”。

四、强化组织领导,解决措施软、落实慢等问题

(二十八)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主要负责人直接抓改革的机制,落实“清单制+责任制”,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二十九)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工作任务台账(具体任务分工见附件1),定期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自查自评(评估表样式见附件2);认真开展营商环境“好差评”工作,实现各类评价数据全汇聚。

(三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学习借鉴外地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及时宣传推广市内成功经验做法及工作亮点。

 

附件:1.巴中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分工表.xlsx

      2.巴中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推进情况评估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