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平昌县扶贫开发局局长何修德:建立解决农村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2020-05-16 10:06:01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袁静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顺利实现之后,我市将完成在现行标准下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绝对贫困消除之后,解决相对贫困将是一个重要内容。如何解决?这是何修德和广大扶贫干部重点思考的课题。他认为,关键在建立解决农村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找差距是解决相对贫困首先要做的事情。”何修德介绍,“以产业兴旺为例,平昌县这些年在茶叶、青花椒、生态养殖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离‘产业兴旺’的标准还有多大的差距呢?在做好乡村振兴这篇文章上,还需在基地建设、产业链条延伸等方面后续发力。”

何修德还提出,要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生成,争取支持项目。例如,在解决农村住房安全问题上,通过危旧房改造、土地增减挂钩、易地扶贫搬迁等政策,让老百姓的住房条件得到有效改善,但也可能在后期出现一些新的情况。因此要建立解决农村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提出一些巩固措施,并生成项目清单,用具体项目推动解决。在具体工作中,要对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实行叠加帮扶力量,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定期对“四类重点”对象的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状态等变化情况进行监测评估,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从根本上防范致贫返贫现象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