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通江县政协副主席李思岚:巩固脱贫成果 实现稳定脱贫

2020-05-17 10:02:13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吴江

巩固脱贫成果 实现稳定脱贫

去年12月,通江县、平昌县顺利接受了第三方评估验收,标志着全市所有贫困县摘帽,全市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能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稳定脱贫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又一课题。作为一名基层扶贫干部,市政协委员、通江县政协副主席李思岚有自己的思考。

巩固脱贫攻坚成效,需要“漫山红遍”。在脱贫攻坚战中,有贫困户、非贫困户,还有一些边缘户。从第三方评估抽取的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验收标本看,非贫困户验收标本逐年上升,今年标本几乎一样多。因此,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需要打破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的区别,需要打破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的区别,需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不漏一户一人。

“去年我市已将水、电、路等扶贫项目建设基本实施到位,但不排除自然灾害、突发重病等事件的发生,对脱贫攻坚成效造成一定影响。”李思岚说,因此今年要下足绣花功夫,对脱贫攻坚各项指标实行“筛子筛了箩子箩”,一方面对脱贫攻坚各项指标严查,以防遗漏;另一方面及时了解掌握有无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若有疑似现象要及时予以帮扶,及时解决,确保“春风到处百花开”。

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既要“扶上马送一程”,又要想方设法让贫困户自力更生。李思岚建议,对贫困户进行心理帮扶教育,实现精神脱贫;加大对贫困户的技能培训;完善扶贫项目与贫困户的利益链接机制,帮助贫困户顺利度过脱贫后自身发展的“脆弱期”。同时,建立长效社会扶贫机制,利用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的资金建立应急专项基金,对返贫者提供救助帮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