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件市政协提案全部办复

2021-03-23 10:01:10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吴江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种重要方式。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联组和各专门委员会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2020年共提出提案267件,其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人民团体、政协专委会和界别联组集体提案78件,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189件。提案委员会按照有关规定审查,共立案240件,分别交由37个主办单位办理,其他27件作为委员建议转有关部门参考。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坚持市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将提案办理纳入目标绩效管理,市政协办、市目标绩效办联合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主要领导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批示精神的通知》,相关单位积极贯彻落实,将提案办理作为汇集民智、改进工作的有效途径,积极推动相关问题解决落实。截止到2020年11月底,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所立提案全部办复,所提意见和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提案138件,占57.5%;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B类提案97件,占40.5%;因客观条件限制无法解决的C类提案5件,占2%。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办理周期短、时间紧、任务重。提案办理单位、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政协委员以高度的责任担当,齐心协力、克服困难,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成效进一步提高。”市政协提案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提案工作中,探索建立相关机制,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立案率同比提高6个百分点;提案建议可操作性明显增强,承办单位梳理的提案可采纳建议意见占比达68%,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
    强化民主协商监督,增强办理质效。市政协提案委会同市目标绩效办共对31个单位78件提案组织开展交办协商、办理协商23次,开展专题督办活动41次。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24件,组织现场督办、汇报会、专题工作推进会议30余场次,重点提案办理以A类办结占80%。记者了解到,2020年,有26个部门的46件提案办理成果被市委、市政府决策采纳,城乡环境、交通建设、文明出行、公共卫生安全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陆续得到解决和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