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放管服” 巴中快又准

2021-01-15 09:34:07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郑钧太 张永龙点击量:

2020年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一流营商环境创建工作,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2019年、2020年,我市先后入选“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去年上半年,我市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排位中列第4位,成功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放” 释放市场新动能
    “放管服”,首先要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
    去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的“放管服”工作,持续深化“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限,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如今,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网上办”“一次办”比例达100%,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平均减少75%以上,实际办理时间比承诺时限平均减少30%以上,服务事项办理满意率均达到100%。
    路少跑了,办事的手续也更加精简。去年,我市梳理编制第一批“一件事”指导目录清单,将高频事项办理流程进行整合,向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526项,将证明事项由162项减至13项,清理发布“零材料提交”事项清单,如机动车登记、护照签发等27个事项凭身份证即可申办。
    目前,巴中的企业开办时间已由2018年5个工作日降至1个工作日,高压接电耗时由60天降至29天,非居民用水、用气接入时限由30个工作日减至4个工作日,19项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1小时办结。
    同时,改革还在向基层延伸。去年,我市将203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放到乡镇(街道)办理,全年共为办事群众提供寄递服务2.49万件次,将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部署到乡镇和部分村(社区),入驻政务服务事项7316项,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92.1%。
    “管” 涉企监管规范化
    “放管服”,还要做好加强监管的“加法”。
    我市编制发布部门权责清单,为38个行权部门的5391项行政权力明确责任事项39370项、提供追责依据20600项,进一步厘清了政府部门权责边界。
    为完善多元化涉企纠纷解决机制,我市在76家民营企业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为130余家企业配备专职法治副厂长。健全民商事案件快速仲裁机制,快速仲裁涉企民商事案件10件,仲裁标的3000万余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诉累。
    为认真落实企业“宁静日”制度,我市全面推广“双随机、一公开”机制,整合执法监管力量,出台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事项清单,将15个单位的61个检查事项确定为联合抽查事项,随机抽查市场主体1034户,随机匹配检查人员887人次,检查信息公示率达100%。
    同时,监管也指向企业主体。我市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启动了市级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累计征集“黑名单”“失信被执行人”名单749条,暂停43家失信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公积金贷款申请,限制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再次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7人次。
   “服” 企业更有获得感
    良好的政策环境是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企业群众的第一步。
    近年来,我市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建立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涉及市场准入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文件247个,拟废止123个,拟修订17个。同时,修订完善《巴中市营商环境“好差评”实施办法》,每季度采取“过程评价+现场评价+三方评价”的方式,对营商环境建设相关单位进行评价排位。
    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就是要在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上下功夫。
    去年,我市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新增减税降费2.88亿元,办理退税4867万元;缓缴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678.15万元、个体工商户个人所得税572.42万元,兑现9.5折电费优惠2919.68万元,减少非居民用户气费支出1600余万元。
    通过开展营商环境“万企行”行动,主动公开涉企惠民信息5000余条,实现惠企政策“统一发布、统一咨询、一窗申报、一窗兑现”,为每个规模以上企业确定1名“企业秘书”,为企业解决问题230个,帮扶满意率达95%。
    政策组合拳加码,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19年、2020年,我市连续两年在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现场会、全省“好差评”业务培训会上交流发言;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纷纷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推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水平,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加快打造“巴事办”服务品牌,进一步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在线政务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