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首推“交房交证”齐步走新模式

2021-02-23 16:35:50来源:恩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张晓燕点击量:

近年来,恩阳区积极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审批服务,在全市率先推出“交房交证”齐步走新模式。

信息共享,及时摸排。一是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升级不动产登记服务系统2次,打破政务信息壁垒,实现信息共享,变“群众跑”为“数据跑”。二是及时摸排新建楼盘的房屋销售、网签、预告、竣工验收等情况,预先搜集、整理符合登记条件的楼盘、业主的办证资料并录入登记系统。自2020年12月启动该项工作以来,共开展摸排20 余次,追踪该区新建楼盘7个,锁定试点楼盘1个36户,预先录入登记信息200余条。

部门联动,上门服务。一是把“等上门审批”变为“找上门服务”,主动找企业、业主上门服务,提供政策咨询,并了解不动产办理实际困难,分析问题症结,对症下药,协助解决办证难题。截至目前,共上门解决20余人次。二是对符合不动产权证办理要求的楼盘,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房管、税务等部门,组建工作小分队,在楼盘现场集中办公,实行不动产登记就地“一站式”服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压缩时限,提升效率。对原有登记流程开展“回头看”,再塑工作流程,再优办理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将原有5个工作流程减少至 3个,原有 4个审批环节减少至 2 个,审批时限从最初的30个工作日逐步压缩到10个、5个、3个,到现在的1个工作日内办结,大幅度压缩了登记时限,提升了工作效率,为实现常态化“交房交证”齐步走打下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