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跑团”助力企业和群众办事“零跑动”

2021-09-15 10:29:07来源: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作者:吴永淦点击量:

巴中将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列为全市“头号工程”,全面推行“巴中跑团”政务服务无偿代办机制,助力企业和群众办事“零跑动”。今年以来,各级“跑团”已代办政务服务事项2.8万件,全市政务服务“零跑动”事项占比达87.38%,办理提速92.13%。

“跑手”组团。依托原有的市、县(区)企业协调服务中心组建“跑团”服务中心,按照市(县、区)不少于10名、乡镇(街道)不少于5名、村(社区)不少于2名的标准,从现有工作人员中选配“跑手”组建跑团。目前,全市“跑手”已达3300名。

按需下单。将企业和群众现实需求强烈、办理难度较低的50多个事项列入首批代办清单,计划在年底前,分步分批将除确需现场核验办件人身份外的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代办范围。企业和群众通过手机客户端、热线电话、实体窗口等多种渠道“照单点餐”,足不出户享受免费代办服务。

平台派单。依托“天府通办”巴中分站点建设政务服务“跑团”代办服务平台,实现服务事项展示、申请多端受理、“跑手”自助抢单、就近智能派单、流程自动生成、限时上门服务、资料在线核验、后台实时审核、结果自动推送、评价在线反馈、数据汇总分析等功能。企业和群众下单后,平台根据申请人地理位置信息和申办事项办理层级,向所在辖区“跑手”推送任务信息,“跑手”自助抢单,对限定时间无人响应的订单由平台就近智能派单。

分类代办。以线上“数据跑”为基础、线下“干部跑”为补充,最终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零跑动”目标。对于申请人具备网办能力且申办流程较为简单的任务,主要以电话、视频等方式远程指导线上申办。对申请人不能独自完成线上申报的,实行上门指导、线上申办。对于申请人不具备网办能力、办理流程较为复杂的任务或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全程代办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