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采取多项措施持续提升政务数据共享开放水平

2023-05-17 15:03:28来源:南江县政府办 作者:唐小林点击量:

近年来,南江县采取多项措施,持续提升政务数据共享开放水平。

一是加强“数智”队伍建设。建立《南江县首席数据官工作职责及工作制度》,设立由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的政府首席数据官,负责跨层级跨部门公共数据资源治理首席数据官制度改革工作。在全县选拔9名具有大数据专业知识的领导干部,纳入“智慧南江”项目建设专家库,31个县级职能部门分别指定首席数据官,明确了首席数据官在数据治理运营、数据安全管理、信息化项目监管、数据人才队伍培养、拓展数据应用场景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全县上下形成了“技术人员+专职人员”齐抓共管的“数智”队伍。

二是建立健全“数治”制度。对标国家、省要求和标准,建立《南江县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编制《南江县政务数据资源目录》,按照“一数一源、一源一责”的原则,明确政务数据收集、发布、共享、开放、利用、监督的规范和程序,确保数据资源真实、可靠、完整、及时、有效。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内挂载共享数据库表1634条、开放数据1504条,数据总容量达2.02亿,其中查询应用接口157个、数据集1347个。

三是促进“数产”深度融合。以企业、群众的办事需求为牵引,持续推动公共服务、智慧城市、数字产业等领域场景应用和课题探索。以数字乡村试点建设为着力点,夯实乡村发展的数字化基础,深入发展乡村数字经济,全县已建成县级电商发展中心1个、乡镇电商服务站40个、农村电商服务点342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