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
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0-09-14 17:22:37 点击量:

202051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要求,季度,市政府办公室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采取软件扫描和人工复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092日,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40个,其中市、区县政府门户网站6个,市直属部门(单位)网站34个。依据政府网站检查指标,本次检查覆盖全市政府网站40 个,检查比例为100%合格率100%。各区县政府网站概况信息、机构职能、政策解读等重点栏目设置更加规范,完成了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专栏建设。市直部门代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起草政策文件,均能同步报送解读材料并及时上网公开。93.5%的办事服务事项分类准确,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办理材料等要素齐全。绝大多数部门网站及时公开了网民留言。

截至202092日,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151个,其中市级74区县77个。依据有关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本次检查覆盖全市151个政务新媒体,检查比例为100%其中合格政务新媒体146个、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5个,合格率96.68%各区县均对辖区内的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分级分类展示,各部门网站均链接了本单位的政务新媒体。

二、主要问题

(一)网站运维管理有待加强。个别区县和市级部门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工作重视不够,工作机制不健全,工作人员严重缺乏。部分网站功能“偏科”明显,办事服务、互动交流、解读回应等栏目服务水平有较大差距。个别网站信息审核、发布把关不严,值班、读网等制度落实不到位,多次出现错词漏字、格式不规范等问题。部分单位对上级交办的临时性工作不落实不反馈,修改错敏信息、处理不可用链接不及时,导致第三方监测反复预警。

(二)发布解读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较差。个别政府网站发布的人口、地区生产总值等概况信息与最新统计公报不一致,机构改革后职能职责信息更新不及时、不准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存在4个空白栏目,巴中经济开发区网站有5个栏目应更新但长期未更新,南江县人民政府网站有3个政策文件未解读。部分网站政策解读形式单一、未实行双向关联,个别网站政策文件打不开

(三)办事服务水平不高。部分网站办事指南存在办理材料格式要求不明确等问题,其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市应急管理局网站办事指南“办理材料格式要求不明确”事项数量分别有5个。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有5个事项的办事指南中提到的政策文件仅有名称,未说明具体内容。有的政府网站办事指南要求提供表单但未提供规范表格下载,个别网站存在样表内容错误的现象。

(四)互动交流实效性不强。个别网站未主动公开留言时间、答复时间、答复单位、答复内容,有的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栏目超过2个月留言公开未更新,未公开留言受理反馈情况统计数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教育和体育局网站未在5个工作日内答复网民一般咨询留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有5条网民留言未公开答复单位或答复时间。部分网站2020年度未开展征集调查,个别网站征集调查内容与本地本部门业务工作无关。

(五)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不规范。截至2020814日,全市38个政府网站建成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但个别网站仍存在空白栏目。部分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未按要求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子栏目内容更新少、信息发布不准确、格式不规范,部分链接不可用,部分栏目只发布了几条信息且不符合栏目要求。

(六)政务新媒体管理仍需加强78月,共检查全市政务新媒体8次,其中“巴中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微博、“巴中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微信有多次超过2周未更新。“南江水利”等少数县级政务新媒体多次出现更新不及时的问题。个别政务新媒体无办事服务栏目或链接的办事服务栏目不可用。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做好日常管理。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信息审核发布和值班读网等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敏信息。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做好网站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涉密等工作。

(二)加强问题整改。对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全面排查问题,逐项整改销号。重点针对“四川政务服务网——巴中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的事项公开、办事指南、表格样表等方面进行全面自查整改,确保事项分类准确、办事指南和办事服务事项一一对应、办事指南重点要素类别完整、办事材料格式要求明确、表述清晰明了。因无修改权限,需要省级主管单位处理的问题,由市级有关单位对口汇报、联系,确保问题得到解决。

(三)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畅通网上咨询建言渠道,及时回复、办理网民留言,依法公开网民意见建议受理反馈情况。加强政策解读,丰富解读形式,确保网民看得懂、能理解。围绕本地本部门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积极开展网上征集调查活动,了解民意、汇集民智。

(四)规范专栏建设各区县政府网站要参照省、市政府网站规范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做好专栏内容保障工作。市级各部门网站要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最新要求,在925日前完成“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调整优化工作,确保无空白栏目、内容更新及时、信息发布准确。

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主办、主管单位,要在925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至市政府办公室(市政中心924室;联系人:李奇林;联系电话:5282695;邮箱:bzsfwz@126.com )

 

附件:1.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

2.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914


附件1

 

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

 

名称

类型

存在的突出问题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微信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微博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巴中城管执法

抖音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健康南江

微信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南江水利

微信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抽查时间:政务新媒体抽查时间为2020年8月18日。


附件2

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类别

问题描述

网站名称

发布解读

无机构职能信息或信息不完整、错误、过时

市交通运输局、市审计局、市科学技术局

未开设政策文件或政策解读类栏目

市农业农村局、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个别栏目名称错误

巴中经济开发区

“政策文件”栏目未公开本地本部门政策文件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部分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未双向关联

市应急管理局

办事服务

部分办事指南未提供规范表格下载

市民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水利局、市商务局、市应急管理局

部分办事指南办理材料原件复印件要求前后不一致

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

互动交流

2020年度未开展征集调查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审计局、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开发局、巴中经济开发区

监测时间点前2个月内“部门(局长、主任)信箱”未更新

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统计局、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