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0-12-07 19:35:24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量:

202065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有关单位:

2020年第四季度,市政府办公室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采取技术监测和人工复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2日,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40个,其中市、区县政府门户网站6个,市直部门(单位)网站34个。依据政府网站检查指标,此次检查比例为100%,合格率100%。全市政府网站全面完成“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调整、完善了“政策”“机关简介”等栏目,全面推进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依法、及时公开。大部分单位能充分运用日常监测成果,及时整改监测发现的问题并反馈整改情况,其中通江县提交的整改报告内容详实、整改措施有力。

截至2020年12月2日,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144个,其中市级76个、区县68个。依据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此次检查比例为100%,合格率98.61%。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统一安排,再次对全市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摸底,将144个政务新媒体录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实行动态管理。全市大部分政务新媒体均及时转载了《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解读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正式签署!全球最大自贸协定达成》等重要信息,总体运行正常。

市政府办公室于11月中旬举办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业务培训,组织有关单位办公室主任和业务人员集中观看全省2020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网上培训视频,全市整体业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主要问题

(一)工作责任落实不力。个别区县和市级部门未建立运行有效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分工不明确,责任不落实,导致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流于形式,应付检查的痕迹明显,信息“三审”制度形同虚设。市商务局网站内容更新频率极低,多次提醒、督促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市司法局、市商务局、市林业局等单位未按时读取日常监测报告并对报告中指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市科技局虽然读取了报告但未反馈整改情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管执法局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的信息出现严重错误,部分单位未及时处理上级日常监测转交的错敏信息、链接不可用等问题,导致第三方监测反复预警。市应急管理局网站部分页面底部功能区未清晰列明党政机关网站标识;市农业农村局网站党政机关标识备案信息错误,市政府办公室提醒后仍未修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市统计局网站于2020年10月中下旬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提交的基本信息修改申请因部分栏目名称、地址与实际不符,审核未通过,至今未按要求整改并重新提交。

(二)发布解读流于形式。南江县人民政府网站“答问知识库—工龄定级”“答问知识库—学生资助”、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议提案办理”、市林业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处罚强制”“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府信息公开—重大民生信息”、市生态环境局网站“信访督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网站管理”栏目为空白。市生态环境局有5个栏目、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网站有3个以上栏目应更新长期未更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区县动态”栏目超过2周未更新,市农业农村局网站“秦巴农洽会—下载中心”、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建议提案”栏目应更新长期未更新。南江县人民政府网站、恩阳区人民政府网站部分政策文件未解读、部分解读稿与政策文件未实现双向关联,市商务局网站“政策解读”栏目超过6个月未更新,一些市级单位网站政策文件解读比例依然不高、部分解读材料未与政策文件关联。部分网站未及时发布应主动公开的政策文件,原创的政策解读稿极少,解读比例不高。

(三)办事服务问题突出。南江县人民政府网站“临时性建筑物搭建、堆放物料、占道施工审批”、市城管执法局“城市设置大型户外广告的审批”、市林业局网站“非重点保护(‘三有’)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核发”、市商务局“零售商促销备案”“直销企业服务网点方案审查和服务网点核查”等办事指南材料格式要求不明确。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分散接入风电站项目核准”办事指南中提到的政策文件仅有名称、未说明具体内容,市交通运输局网站“客运班线延续经营许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特殊车辆在城市道路上行驶(包括经过城市桥梁)审批”办事指南信息与实际办事要求不一致。有的网站办事指南要求提供表单但未提供规范表格下载,个别网站存在样表内容错误的现象。

(四)互动交流质效不高。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网站“书记信箱”“主任信箱”、市林业局网站“部门信箱”留言超过2个月未更新,市交通运输局网站“局长信箱”留言受理反馈情况统计数据无统计周期,市科学技术局网站“部门信箱”留言超过2个月未更新且留言受理反馈情况数据无统计周期,部分网站留言受理反馈情况数据未按月度或季度等周期统计。部分网站咨询建言渠道单一,未在5个工作日内答复网民咨询的简单常见问题,个别网站虽然按时答复但内容质量不高。部分网站未开展征集调查,少数网站开展的征集调查问题设置不科学、针对性不强,网民参与积极性不高,难以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五)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保障乏力。全市已建成政府信息公开专栏288个,但个别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仍存在信息发布不准确、格式不规范,部分链接不可用等问题。巴州区人民政府网站“巴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市林业局网站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重大民生信息”“处罚强制”等3个栏目为空白。市林业局网站“政府采购”栏目、市科学技术局网站“统计信息”栏目应更新长期未更新;市审计局网站、市商务局网站、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仍沿用老版《条例》规定要求,未按新修订《条例》调整更新;恩阳区人民政府网站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转发川府发〔2008〕33号文件,未公开本单位的《政府公开政府信息指南》。

(六)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亟需加强。“巴中市林业局”政务微信、“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微博超过2周未更新,为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巴中生态环境局”“巴中市河长制办公室”“巴中审计”等政务微信未开通办事服务功能。个别政务新媒体在公众留言审看、处理结果反馈及答问时效、互动质量等方面仍需加强。大部分政务新媒体功能定位不清晰,重新闻宣传和信息推送,轻互动交流、解读回应和办事服务,“我播你听”的单向特征明显,传播力和影响力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建管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并严格落实信息审核、发布和值班读网等工作机制,有效整合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工作力量和资源,定期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坚决消除政府网站“四不”现象,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敏信息。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做到权威准确、内容全面、便于公众获取利用。区县政府要建立解读回应工作协同机制,确保政策文件“应解读尽解读、应公开尽公开”。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实问题整改。各地各部门要结合通报中指出的问题,查找原因,对标整改。各区县要组织力量重点针对“四川政务服务网—巴中市分站点”的事项公开、办事指南、表格样表等进行全面自查,建立问题清单,逐项整改销号。市级有关单位要牵头负责本行业内网上办事服务问题整改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确保事项分类准确、办事指南和办事服务事项一一对应、办事指南重点要素类别完整、办事材料格式要求明确、表述清晰明了。

(三)推进共融互补,提升服务能力。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公众为中心的角色定位,深入研究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的传播特点和规律,在平台建设、政务传播、服务应用上将公众的利益需求贯穿始终,推进各类政务平台更好地融合、补充,加强内容建设,提高内容品质,丰富内容形式,打造综合性“政府直通车”,使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成为权威声音的“发布厅”、公众热议的“直播间”,切实提升服务能力,更好适应不同的用户需求。

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主办、主管单位,要在12月25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至市政府办公室(市政中心924室;联系人:刘川;联系电话:5281682;邮箱:bzsfwz@126.com )。

 

 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