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靓”出绿色成绩单

空气质量优良率95.6%、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100%

2022-01-27 09:29:34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张维点击量:

去年11月以来,全省多次出现区域性污染过程,给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带来挑战,全市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我市紧盯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重难点,持续开展“五大专项整治”,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6%。全市7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水质类别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水质标准。
  聚焦“一微克” 让巴中天常蓝
  “坡里的杂草不乱烧、屋里的污水不乱倒。”1月22日,“环保卫士”刘永涛利用周末时间回到老家通江县麻石镇马三垭村对老乡们宣传爱护环境的知识。“随着整体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村民们的环保意识也大大提升了。”刘永涛说,作为一个在基层一线干了30年的环保人,他经常抽节假日回老家向乡亲们普及环保知识。
  “要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相关规定,施工期间分段施工,非作业区域必须做好裸土覆盖。”近日,市城管执法局执法人员在巴城某在建项目进行常态化巡查时对施工现场负责人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进行宣讲。
  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6%,PM2.5平均浓度27.6微克/立方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同比下降1.5%。  “我们通过修订完善《巴中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完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调整划定,严格落实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等措施,协同推进臭氧污染和PM2.5共治,包括PM2.5治理都要一个微克一个微克地去抠,有效守护巴中蓝。”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年立案查处涉臭氧污染企业10家,督促12家包装印刷等企业限期整改,劝止秸秆露天焚烧200余起,2个禁烧管控不力乡镇在媒体公开承诺。
  聚焦“每滴水” 让巴河水常清
  “大家顺着河道仔细察看,同时注意排污管网有没有渗漏的情况。”每周六南江县下两镇东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兼社区河长赵桂珍都要和社区干部、义工一起巡查河道,守护水清岸绿。
  去年,我市完成巴中《“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建成巴城大佛寺、化成水库、通江县小通江河沉渡潭水源地预警站,加快建设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预警站,新建9个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站,10个国省控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2个重点流域水质实现24小时实时监测监控。同时,启动南江县金台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调整,撤销6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开展整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标识标牌隔离设施损坏等环境问题排查。7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Ⅲ类标准,6个国控断面均为II类,4个省控断面水质均为Ⅲ类。
  “在此基础上,我们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对重点区域和行业开展分类分阶段治理,土壤环境质量安全可控。”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市完成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面积10253亩,超省下达任务9.9%,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