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8月底

我市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415项

2022-09-22 09:23:20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近年来,我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抓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截至8月底,巴中市第一、二轮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共计425项,已完成整改415项,整改完成率达97.6%,507件群众信访举报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达100%。
  “环保督察问题实行市领导挂包挂联制度,市委、市政府先后60余次专题研究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市生态环境局综合科负责人杜铭介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常态化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现场调研督导整改工作200余次。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明确整改督导单位、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组成专家组对整改过程中具体技术问题进行现场把脉问诊。
  同时,实行督察问题整改“双月调度、定期通报、半年交账、年度考核”制度,常态化开展“回头查”“回头看”,及时在巴中日报、巴中电视台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整改情况,开设《环保曝光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先后对整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启动追责问责。
  在此基础上,注重建章立制促长效。先后颁布实施《城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等8部环保地方性法规,创新印发实施《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试行)》《重大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巴中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不力约谈实施办法》等规章,进一步健全完善环保监管责任体系,推动形成分工明确、边界清晰、奖惩分明的大环保工作格局。
  现场点击
  问题 群众反映社区道路损坏
  整改 路面及污水管网全部改造完毕

  “现在不仅路面换新了,人行道绿化都打造好了,再也没有晴天穿沙漠雨天淌污水的情景了。”9月20日下午,巴州区曾口镇芦山社区居民苟于全再次冒雨到家门口转了一圈,看着雨中依然干净整洁的路面,他打心底高兴。
  2019年11月,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巴中市督察组转交巴州区群众投诉案件反映:巴州区曾口镇芦山社区道路属于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该道路损坏后无人管理,导致街面的乱石随处堆放,晴天灰尘弥漫,雨天道路泥泞,向相关部门反映多次无果。接到信访件后,曾口镇政府立即派工作组到现场核实情况,芦山社区街道为巴州区曾口镇至平昌县澌岸镇必经之路,长度约1.5公里,属以路代街。该路段来往车辆众多,长期受重车碾压,年久失修,致使路面损毁严重。群众反映晴天灰尘弥漫,雨天道路泥泞的情况基本属实。
  “接到群众信访件后,我们立即全面准确核查信访件反映的情况,迅速处理相关问题,听取群众意见,派专人对道路进行管护和环境整治,因该段道路修复资金需求量较大,我们在临时维修保障车辆通行的同时,迅速编制方案报上级相关部门审核,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明确2020年1月完成初步整改,2022年底全面完成路面整治。”曾口镇环保办负责人李朝阳介绍。为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题,改善该社区人居环境,巴州区专门成立由曾口镇,区住建、环保、交通等单位组成整改工作组,抽调专人合力整改。
  “经过相关部门的合力推动,信访件中涉及的路面整治于今年6月全面启动,8月底全部结束,路面及污水管网全部改造,我们还通过社区居民自筹部分资金完善了人行道绿化,规划了停车带。”芦山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苟金余介绍。(记者 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