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力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

拧紧入河排污口“阀门”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2022-11-24 09:21:19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近年来,巴城水污染防治成效明显,过去常有污水排放到巴河,现在是水清岸绿,来这里散步心旷神怡。”11月15日下午,巴城市民朱政权又到家门口的巴河边散步休闲。
  近年来,我市为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坚持“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三水”统筹,围绕“查、测、溯、治”重点,全力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目前,全市312个入河排污口,完成整治56个,10个国省考断面全部达优良水体,2个省考断面由Ⅲ类改善至Ⅱ类。
  重塑污水管网系统
  畅通城市地下“脉络”
  初冬的巴州区津桥湖湿地公园依然水清岸绿。曾经的津桥湖水质清澈,随着周边居住人口增多,小区污水管网失修,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导致水质逐渐恶化,环境“脏乱差”,经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判定为劣Ⅴ类水质。“没经过处理的污水直接排放到河道中,逐渐形成了一个污水沟,又脏又臭。”说起之前的津桥湖,巴州区回风社区居民罗德银直摇头。在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排查中,先后排查到数十个排污口。
  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发现排污口存在的问题只是第一步,如何进行治理才是重中之重。巴州区对存在的管网堵塞、管道破损、支管接入不规范等问题进行摸底,制定“一地一策”治理方案,对正在改造的合流制管网区域全部重新铺设雨水管道和污水管网,做到既改“面子”,又改“里子”,不断完善城区污水收集系统。
  巴州区住建局局长胡川表示,该局对城区17条主要街道的雨污管网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分流、修缮等措施。同时,在城郊结合部新增15公里管网,实现了城区雨污管网全覆盖,全区污水收集率达95%以上。
  “我们每年不定期对巴河沿线入河排污口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等主要污染物指标进行水质监督监测,并及时将监测结果反馈给水环境主管部门和执法部门。”巴中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张绍斌介绍。
  拧紧入河“阀门”
  实现排污口整治“全覆盖”
  巴中作为渠江上游,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尤为重要。
  “我们将年度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纳入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综合目标绩效‘双目标’考核,列入各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考核内容。成立6个市级重点工作督导组,全过程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督促检查,强势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
  推进“查、测、溯、源”全域化。我市按照有口皆查、应查尽查要求,采取基层排查、县区核查、市级抽查。将各类入河排污口排查作为全市2678名河长巡河重要内容,做到巡河必查。坚持“边测边溯”,通过“走访调查+水质监测+人工井下勘察”传统方式,运用“无人机遥感+机器人探测”科技手段,全面摸清掌握各类排污口基本信息,动态更新排污口名录清单。将入河排污口排查信息纳入全市环境信息化三级统筹平台,实行“一张图”清单制管理。
  同时,按照“三个一批”要求,针对不同类型排口,精准采取差异化整治措施。对工业企业类排口,采取深度处理、强化初期雨水收集处理等实现达标排放;对于生活污水类排口,采取新建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雨污分流和修复老旧破损管网等措施,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对畜禽养殖类排口,在全市推广平昌县畜禽粪污快速固态化酵解技术,推动畜禽粪污零排放、零污染和资源化利用。全市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5.64%,行政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率66.1%,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8.06%。(记者 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