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状疱疹“防大于治”

医生建议:接种带状疱疹疫苗,但最好50岁以后接种

2024-02-28 09:48:48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本周(2月26日到3月3日)是国际带状疱疹关注周。据统计,我国50岁以上人群每年新发带状疱疹约156万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年后医院带状疱疹患者数量明显增加,医生介绍,这主要是因为流感高发、过度劳累和生活不规律导致免疫力下降等原因,潜伏在体内的病毒被激活,从而引发了感染。

约1/3的人一生至少会患1次带状疱疹

正在就诊的周女士今年64岁,她告诉记者,去年底发现自己腹部有明显的疼痛感,但皮肤表面没有明显的异样,就没当回事。由于没有及时治疗,周女士的带状疱疹出现了后遗神经痛的症状。

带状疱疹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皮肤病,90%以上的成人体内都潜伏着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约1/3的人一生中至少会患1次带状疱疹。疼痛是带状疱疹最困扰患者的症状。带状疱疹的疼痛包括急性期疼痛和带状疱疹后的后遗神经痛,可能持续数月甚至数年。医生提醒大家,出现症状的72小时内是治疗的黄金时间,急性期和亚急性期应抓紧治疗,越积极治疗,转成慢性疼痛的概率就会更低。

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皮肤科主任崔勇表示,对带状疱疹,现在的治疗手段主要是以抗病毒为主,只要把病毒全部杀灭以后,同时对抗局部和神经的炎症,让它减轻症状,带状疱疹绝大多数都是可以完全治愈的。

50岁以上为易发人群,这些症状需警惕

在今年国际带状疱疹关注周前夕公布的一项调研结果显示,超过85%的中老年人普遍知道带状疱疹,但不认为自己会得。专家表示,年龄是带状疱疹最重要的危险因素,50岁以上为易发人群,年龄越大越容易患病,病情也更严重。

带状疱疹的高风险人群还包括糖尿病、慢性肾脏病、慢阻肺等慢性病患者,他们患带状疱疹的风险比普通人增加24%~41%;自身免疫疾病患者,比如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患者患带状疱疹的风险是一般人群的2.3~4倍。

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曾小峰表示,风湿免疫性疾病的很多病人是由于免疫紊乱导致的,所以在抵抗力方面比正常人要低,有些要长期应用激素跟免疫制剂,这样也加重了感染病毒的机会。带状疱疹的症状主要是出现各种皮疹,风湿免疫病也有很多病人出现各种皮疹,所以这个时候容易引起误诊。

专家介绍,带状疱疹一开始可能并不会出现皮疹,大约有70%~80%的带状疱疹患者会出现前驱疼痛,疼痛一般发生在后续皮疹出现的部位,而这种前驱疼痛,不同的人感觉也不相同。出现这样一些症状时需要警惕可能是患上了带状疱疹。

崔勇表示,身体一侧突然出现了疼痛,或是刺痛,或是不适,在这个基础之上,局部的皮肤出现了红斑,出现了皮疹,那么就是高度提示有带状疱疹的可能。

50岁及以上人群建议接种带状疱疹疫苗

虽然大多数带状疱疹患者可以治愈,但患上带状疱疹的疼痛没有得过的人很难体会。对于带状疱疹,预防胜于治疗。

专家介绍,预防带状疱疹的主要措施包括尽量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过度劳累、熬夜、着凉等,避免较大的情绪波动,这些都容易导致免疫力下降,也可能诱发带状疱疹。此外,接种带状疱疹疫苗是预防带状疱疹的有效手段之一。

调研显示,中老年人对带状疱疹主要有两个认知误区:一是认为得过一次带状疱疹就不会再得了;二是认为得过水痘就不会得带状疱疹了。实际上,带状疱疹和水痘虽然都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但这是一种病毒在不同时期表现出的不同疾病。儿童时期感染通常会患水痘。水痘痊愈后,病毒依然会潜伏在体内,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功能逐渐下降,病毒会再激活引发带状疱疹。

崔勇表示,目前带状疱疹疫苗是一个比较成熟的预防方式。根据临床研究显示,它可以大大减少带状疱疹的发生几率。现在的带状疱疹疫苗建议在50岁以后接种,不要过早接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