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发光的你丨“我们村的年轻人”领头雁培养计划开始啦!速来报名→

2024-03-14 10:03:06来源:巴中V青年 点击量:

为持续推动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深入实施“我们村的年轻人”领头雁培养计划,发掘、储备、选树一批有情怀、有经验、有能力的乡村青年“领头雁”队伍,重点围绕生产型、经营型、技能带动型、社会服务型等四类乡村青年人才,分别寻访乡村新农人、乡村CEO、乡村巧匠人、乡村主理人等代表,欢迎符合条件的各位青年踊跃报名。

报名条件

(一)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的中国公民;

(二)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

(三)具有较高思想觉悟,积极参与和支持党的青年工作,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励志正能量,无违纪违法行为;

(四)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愿积极投身农业农村发展建设,敢闯敢试、勇于创新;

(五)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在乡村创业1年以上,已探索出一定模式,能号召、带动青年返乡创业就业,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六)原则上应当获得过县(市、区)级以上荣誉。

专业条件

乡村新农人(生产型乡村青年人才)

指在农村种植、养殖、加工等领域达到较大规模,并有一定示范带动效应、帮助农民增收的业主。主要包括:

1.种植能手:主要指在农村以种植某一种或多种植物(作物)作为主要收入来源,规模(种植面积或总产量)较大,或在同等土地条件和物质投入条件下,单产(亩产)明显超过本地平均水平,或单位面积的土地收益明显高于其他农户,并有一定示范带动效应的乡村青年。

2.养殖能手:主要指在农村以养殖一种或多种畜禽、水产动物作为主要收入来源,规模(数量)较大,或在同等市场条件下养殖收益明显高于其他养殖户,并有一定示范带动效应的乡村青年。

3.加工能手:主要指以专门从事农产品加工为主要收入来源,达到一定规模,对本地农业产业化经营具有一定示范带动效应的乡村青年。

乡村CEO(经营型乡村青年人才)

指从事非农业经营、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农村经济等生产活动和销售,有一定规模并有一定经济收入、有示范带动效应或能吸纳一定数量的劳动力就业的乡村青年。包括经营人才、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农村经纪人等。

1.经营人才:主要指以自有或合伙拥有生产资料或资金,在乡村从事工业、建筑业、运输业、旅游业、餐饮业以及其他服务业等产业经营,有一定规模并有一定经济收入,有一定示范带动效应或能吸纳一定数量的劳动力就业的乡村青年。

2.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主要指农民专业合作社、股份合作社和专业协会的主要创办人或领办人。

3.农村经纪人:主要指以收取佣金为主要收入来源,为促成他人交易而从事提供农产品供求信息、引进实用技术、传播科技信息等对本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有益的各种中介服务活动的乡村青年。

乡村巧匠人(技能带动型乡村青年人才)

指具有制造业、加工业、建筑业、服务业等方面的特长或技能,特别是从事农村电商行业,带动其他农民掌握该技术或进入该行业,以从事该行业作为主要经济来源的乡村青年,或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乡村工匠、非遗传承人和农业科技小院的技术骨干等。

1.乡村工匠:主要指在乡村社会中依靠手艺为农民的生产、生活服务的乡村青年,包括青年木匠、铁匠、泥瓦匠、厨师等。

2.非遗传承人:主要指掌握并承续某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乡村被公认为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乡村青年。

3.农村电商从业者: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平台,加强本土农特产品品牌推广、文旅知名度建设、和美乡村发展的主播达人、视频创作者等新媒体行业从业人员。

4.技术骨干:主要指驻扎科技小院,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农业生产一线,推动本地农业生产技术发展,并在该领域具有一定示范带动效应的乡村青年。

乡村主理人(社会服务型乡村青年人才)

主要指在农村行政、文化、体育、就业、社会保障等领域提供服务的各类人才。包括乡村治理工作者、乡村文体艺术人才、乡村社会工作人员。

1.乡村治理工作者:主要指从事乡村治理工作1年及以上,为乡村振兴作出突出贡献的驻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村“两委”成员等。

2.乡村文体艺术人才:主要指乡村中从事文学、音乐、美术等艺术创作、表演的人员,具有鲜明的本地特色并能代表当地最高水准的民间曲艺和戏曲创作表演人才,以及从事体育活动的乡村青年。

3.乡村社会工作人员:主要指在乡村从事创业指导、人才孵化等工作的服务中心、孵化基地、创业组织负责人,或从事职业介绍、维护社会秩序、调解民事纠纷、开展公益事业等活动,并在当地群众中获得较高声望的乡村青年。

联系方式

凡符合报名条件的青年,于3月14日前,请扫描二维码填写报名表及候选人简介报送至团市委青工青农部邮箱(1225321649@qq.com)。

联系人:刘经纬 联系电话:0827-526880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