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脊灰灭活疫苗(IPV)免费补种

2024-03-20 10:24:12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接种对象:2016年3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之间出生的、IPV免疫史不足2剂次的儿童

日前,市卫生健康委、市教育体育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通知,凡是2016年3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之间出生的、脊灰灭活疫苗(IPV)免疫史不足2剂次的儿童均需进行脊灰灭活疫苗补种。

“接种脊灰疫苗是预防脊灰最有效的办法。”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俗称“小儿麻痹症”)是一种急性传染病,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一旦发病,多数患者会留下终身的麻痹后遗症,给患儿、家庭及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痛苦。而接种2剂次脊灰灭活疫苗(IPV),可以提高儿童肌体预防Ⅱ型脊灰病毒的抗体阳转率,使得保护更加全面。对无含IPV成分疫苗接种史的儿童需补种2剂次IPV,对于接种过1剂次IPV的适龄儿童,则需要进行第二剂次IPV补种。有2剂次及以上含IPV成分疫苗接种史的儿童无需补种。

“此次补种将在6月30日前全部完成。”该负责人介绍,补种前,家长可以在孩子的儿童预防接种证上直接查找含“脊灰灭活疫苗(IPV)”接种记录,也可以通过“四川预防接种”微信公众号查看孩子脊灰灭活疫苗(IPV)的接种记录。如没有接种过IPV或者只接种过1针IPV,都属于没有接种齐全,需要补齐两剂次IPV。接种时家长需携带相关证件带孩子到就近的预防接种门诊完成补种。“对于暂缓接种的儿童,预防接种单位应做好登记,在条件适宜时及时予以补种。”(记者 李建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