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如何应对花粉过敏

2024-03-20 10:32:09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万物复苏、草长莺飞的春天,花粉过敏群体却可能天天“一把鼻涕一把泪”。花粉过敏不是小事,若不及时治疗或拖延不治,很容易恶化为慢性哮喘、鼻咽炎、结膜炎、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

易过敏人群该如何防范?发生过敏如何治疗?记者采访了巴中市中心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海。

易过敏者小心花粉“袭人”

随着花期的到来,到医院就诊的花粉过敏患者呈现明显增多的情况。

“看到很多人都去欣赏油菜花,我去逛了一会,身上却起了很多的红色疹子……”3月18日,家住巴中经开区兴文街道福锦苑的付女士因花粉过敏到医院就医。

“来问诊的患者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因为花粉过敏。”王海介绍,花粉过敏又叫花粉症,是具有特应性遗传素质的个体吸入致敏花粉后,引起非特异性炎症反应及其引发的以变应性结膜炎、鼻炎、哮喘为主的一系列临床症状。

春季是花粉过敏的高发期。加之春季气温忽高忽低,气候变化多端,风也比较大,这些因素引起的花粉、粉尘和一些污染的物质(扬尘)飞起,黏膜比较薄弱的口腔、鼻腔吸入以后,再加上一些其他因素就会引起人体打喷嚏、流鼻涕等过敏反应。

“一些人以为没有直接接触到花朵,就可以避免花粉过敏,其实是误解。”王海介绍,在临床上导致花粉过敏的除了花卉的花粉以外,还有很多来自于树木或杂草的花粉。有花粉过敏史的人吸入这些花粉后,会产生过敏反应。花粉过敏主要症状为打喷嚏、流涕、流眼泪,鼻、眼及外耳道奇痒,严重者还会诱发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过敏性疾病(含过敏性综合症)的发病率大约为20%。从新生儿到中老年人各年龄阶段都有发生,没有明显的性别特征。

预防花粉过敏需远离致敏源

王海说,花粉过敏无小事,如果不及时治疗或者拖延不治,很容易恶化为慢性哮喘、鼻咽炎、肺炎、结膜炎和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严重的可并发心力衰竭、肝肾损伤等致命性疾病。

王海介绍,有花粉过敏史的人,在这个季节里要特别注意保护自己,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外出郊游时最好戴上帽子,穿长袖衣物,尽量避免与花粉直接接触。一旦花粉过敏后,要早发现早治疗,同时减少户外活动,防止紫外线照射,忌食海鲜、辣椒等食物,女士要停用化妆品,以防加重病情。

在日常预防上,除了远离致敏源,过敏人群可以在日常饮食中尽量减少鱼虾蟹等特异性蛋白质、高热量的饮食,少食用精加工食物,增加果蔬摄入,补充维生素、提高免疫力。此外,要加强科学锻炼、合理作息,健康的生活习惯可以有效降低过敏的发病率。

“如果出现严重的花粉过敏反应,可以选择使用药物进行抗过敏治疗,常用的抗过敏药物有西替利嗪、氯雷他定、苯海拉明、扑尔敏等等。”

王海说,花粉过敏和年龄无关。年幼的小孩因为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也容易出现过敏。当出现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症状时,不要贸然使用感冒药,有可能是过敏引起,需要找专科医生诊治。“如果家长本身是过敏体质,比如患有过敏性鼻炎、湿疹、哮喘等,往往遗传给小孩子的概率较大,因此要特别注意孩子是否有类似症状。”王海介绍,有研究数据显示,有25.3%的病人有家族遗传史,父母双方都有过敏史,孩子过敏的几率可能近50%。

“对于花粉过敏体质的人,可以在过敏季来临前1周至2周使用抗过敏药物进行预防。”王敏表示,提前用药很重要,可以更好地进行预防。如果因花粉过敏出现呼吸道病症,除用药缓解症状外,还可以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预防和减缓过敏性鼻炎症状的发生。“若用药后,不适症状未见有效缓解甚至加重,则建议做好自身防护后尽快就医。如果是过敏重症患者的话,建议立即就医。”(记者 李建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