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公证服务将缩短办证期限便民提速

2024-03-25 09:21:19来源:新华社 点击量:

司法部近日对外发布通知,为深化公证减证便民服务,决定自2024年3月至12月在全国开展“公证减证便民提速”活动。

据介绍,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办证耗时长、多次跑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通知要求缩短办证期限,对于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证明材料充分的公证事项,将出具公证书的期限分别压缩到5个工作日或者10个工作日之内。鼓励公证机构采取创新申请方式、优化服务流程、加强业务协作、推进信息共享等措施,进一步压缩出具公证书的期限。

在精减证明材料方面,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2023年版),以公证机构清楚告知、当事人诚信守诺为基础,对于基本条件具备、主要证明材料齐全仅缺少次要材料的公证申请,探索实行“容缺受理”,在当事人补齐材料并符合出证条件的同时及时出具公证书。

通过指导公证机构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绿色通道”“上门办证”等服务,鼓励开展错峰延时服务、预约全时服务和加急即时服务,进一步提升公证减证便民服务水平。逐步推进省级区域内统一公证业务办证系统建设,畅通与全国公证管理系统对接,实现数据汇聚和信息共享。探索通过机构合并、设置办证点、视频公证等方式,解决部分地区县域公证机构“小散弱”的问题,实现群众办理公证“就近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