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踏青去 悠然觅春归

2024-03-29 09:30:19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暖风和煦,草长莺飞,又到春游好时节。这个春天,你去哪里玩耍?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市民踏着春风寻花踏青,我市赏花游迎来了“高光时刻”。同时,还有不少市民选择周末去户外露营、徒步爬山,以及到田野边挖折耳根,细细品味巴中的山山水水,尽情享受春日的休闲时光。

踏青赏花 花海迎来“高光时刻”

一夜春风吹,新花一万枝。春天的巴中,是花的世界,如今,各处的桃花、梅花、油菜花、樱花、玉兰花、郁金香已经竞相开放,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去“打卡”。“赏花经济”也成为激活今年春季旅游消费的一大亮点。


“哇,这里的花姹紫嫣红,开得好漂亮。”3月26日下午,在巴州区巴山花海景区内,市民王华和家人正在玉兰树下拍照。记者现场看到,尽管不是周末,前来景区的游客依然特别多,大家都拿出手机与花儿合影。“我最喜欢郁金香了,这也是我第一次在巴中的景区看到这么多的郁金香,红色、白色、粉色、黄色都有,真好看!”一名游客高兴地说。据巴山花海相关负责人介绍,自3月以来,这里每天人流量约有5000至7000余人,不仅有本地游客,也有外地组团来赏花的游客。

春日暖阳下,百花竞相开放。3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巴城城郊处的苏山坪,桃花正迎春绽放,一树树、一丛丛、一片片,美如云霞,如梦似幻,尽显春色,仿佛为春天的大地披上“红色地毯”。每年春天,这里便成为游客们春日打卡胜地,只见孩童们在树林花丛间奔跑嬉戏,姑娘们则在花海拍照留影。

除此之外,不少地方还以油菜花为“媒”,举办油菜花节,游客慕名而来,赏花踏春。“不仅有花开,还有地道农家菜,还可以体验农耕乐趣。”在恩阳区柳林镇海山村赏花的游客林玲说。

亲子采摘 草莓园人气“爆棚”

春天,不仅可赏花,采摘也是一大乐趣。在巴州区的大连山鑫悦草莓采摘园中,阵阵香味扑鼻而来,一垄垄整齐的草莓植株上挂满了红彤彤的草莓,不少游客携带家人一起来体验采摘的乐趣。


“我们专门开车过来的,主要是带孩子感受下大自然,体验采摘乐趣,顺便多采摘点儿回去给亲戚朋友都尝一尝。”游客刘蓝笑呵呵地说。

“今年草莓长势比往年好很多,不仅果形大、结得多,且又红又甜。最近,大棚里迎来了大量游客,尤其是亲子游客,主要过来感受农业风光、体验采摘乐趣。”草莓园负责人岳和平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巴中经开区兴文街道九寨村草莓园的草莓也迎来成熟期,一颗颗色泽鲜艳、果肉饱满的草莓抢“鲜”上市。“今天特意带着家人到九寨山景区游玩,没想到在山顶还可以摘草莓,太惊喜了。”游客王敏说。

据了解,该园种植的草莓品种优良、栽培管理科学,从去年12月至今年5月,都是草莓采摘的旺季。“天气转暖,前来采摘草莓的游客越来越多,每天接待游客约100余人次。”九寨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草莓园占地20余亩,有10余个大棚,园内草莓采用科学生态的自然农法种植,园区培育的“一点红”“美玉”及“红颜”草莓品种,具有产量高、果型正、甜度高等特点,深受顾客青睐。

徒步登山 尽享户外美好春光

风和日暖山水行,春到人间草木生。

为了让孩子们感受春日美景,满足孩子们探索大自然的好奇心,3月28日上午,巴师附小幼儿园开展了春游活动。


上午8点30分,在各班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孩子们喊着口号,排着整齐的队伍从幼儿园出发。到了南龛山山顶,老师引导小朋友观察身边的植物和鲜花,孩子们在景区尽情奔跑、肆意欢笑,和春天撞个满怀。在户外拓展活动中,小朋友们还拿起画笔在草帽上作画,不一会儿,一顶顶五彩缤纷的帽子就做好了。

在观察和探索中感受自然,在记录和玩耍中收获惊喜。此次活动,让孩子们在亲近大自然的过程中,开阔了眼界,体验到集体活动的乐趣。

记者采访发现,在这个春天,不少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纷纷在望王山、南龛山、九寨山、苏山坪等地开展春游活动,既愉悦了身心,也锻炼了身体。

此外,还有不少市民选择在一个晴好的天气徒步登山。连日来,到巴城南龛山、望王山、莲花山、鼓楼山等地爬山的游客络绎不绝。“离城区都较近,风景好,有特色,尤其是早晨,运气好的情况下还能看到日出!”市民郭兰说。

市民王春兰也认为,虽然登山会很累,但是风景很治愈,拥抱大自然的感觉让工作一周的疲惫感一扫而空。“最好的风景都在路上,走进山林里让我觉得很放松。”王春兰说。

挖折耳根 把春天“打包”带回家

有人带上装备徒步上山,远眺风景,放松身心。而有人带上装备走进乡村田野,只为了蹲在地上“挖呀挖呀挖”……去年,巴中人上山捡菌子的热闹场景还历历在目,今年挖折耳根的热浪又掀了起来。

“挖不完的折耳根,太巴适了!”“野菜最多的路线被我找到了。”“你这个地方是哪里?周末我也去挖折耳根。”……最近,不少巴中人晒出了自己周末去挖野菜的收获,满满的折耳根和大包小包的野菜引得朋友圈不少好友点赞,更让不少人跃跃欲试。

市民杨华告诉记者,一到周末,她就带孩子们回老家,然后拿着小锄头,背上小背篓到坡上挖折耳根。“自己挖的折耳根真的很香,每一次去都收获满满!很有成就感。”说起周末去挖折耳根的经历,杨华非常兴奋。她告诉记者,在挖折耳根的时候,还会碰到不少“同道中人”,大家都蹲在地上一起挖。

为什么在周末选择挖折耳根?不少市民表示,挖折耳根是一个很解压的过程,挖的时候可以完全放空,挖完看见自己满满的收获,就很开心。同时,孩子跟着自己一起挖,中途也会发现“惊喜”,挖野菜、带娃两不误,体验感很不错。

看到这些,你心动了吗?马上又是周末了,赶紧准备准备,和春天来一场浪漫的邂逅吧! 记者 牟柯

小贴士

春季踏青,请收下这份安全指南

正是外出踏青的大好时节,放风筝、赏花、登山。大自然的风景美不胜收,外出踏青,要牢记以下安全知识。

家中隐患

出行前对家中各个角落进行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请关闭家中燃气、电源、关好门窗,清理厨房、阳台、楼道中的杂物和可燃物,清除火灾隐患,做到“三清三关”。

出行安全

搭乘交通工具时,不携带危险物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上车注意查看逃生门、安全锤、灭火器所在的位置。

包车出游要租用“有营运资质”的车辆。

驾车出游前请检查车辆电路、油路,查看车载灭火器是否过期。

周末出行车辆较多,要及早规划路线,行车注意观察路况,为孩童配备安全座椅。

登山徒步

要综合考虑季节、气候、天气、地形、植被等,选择相对应的专业装备,并随身携带急救药品、通信工具,如手电筒、哨子、喇叭等。

不擅自改变路线和时间,沿途做好标记,防止迷路。一些情况不明的路、洞、潭、河等不要贸然前往。

进入山林景区不携带易燃易爆品,不动用明火,防止引发火灾。

如遇山火,要及时判明火势大小及蔓延方向,逆风逃生。逃生时注意捂住口鼻,并留意脚下,避免发生掉落山间等危险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