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

2021-09-30 16:29:02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量:

    现对《巴中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和依据

为全面开创巴中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应急、安全保障,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安排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四川省“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草案)等要求编制了《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①现状与形势②总体要求③主要任务④重点工程⑤保障措施五大部分:

第一部分“现状与形势”。客观总结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巴中市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等工作取得的成效,就切实认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应急体系建设工作面临的问题,以及“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形势进行了科学分析。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新时期应急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围绕总目标阐述主要任务,包括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体系、健全自然灾害防控体系、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和健全应急基础保障体系等6项任务。主要任务根据应急体系建设的具体工作内容和要求,明确了每项任务“做什么”、“怎么做”。

第四部分“重点工程”。以我市主要涉灾部门为主,确定了十项重点建设和提升工程。就秦巴智慧应急管理基地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能力提升工程、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工程、森林防灭火能力提升工程、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程、乡村振兴安全保障工程、秦巴综合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工程、智慧应急指挥工程、城市消防能力提升工程、秦巴应急教育培训基地建设工程等10个方面,对我市“十四五”期间应急管理工作的重大项目进行了明确和细化。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主要从《规划》的组织领导、资金保障、跟踪评估等方面,确保规划目标与任务的顺利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