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和改革规划》

2021-11-06 15:25:45来源:巴中市金融工作局 点击量:

现对《巴中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和改革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和依据

为准确认清金融业发展定位,最大限度地凝聚各方共识、统筹各方力量、调动各方资源,站在更高起点、更宽视野、更大范围审视和擘画巴中金融业发展蓝图,形成合理有效战略路径,推动全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部署,助力巴中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依据《四川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和改革规划》《中共巴中市委关于制定巴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巴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市金融工作局牵头起草了《规划》。

二、征求意见情况

今年3月,巴中市金融工作局搭建专班,正式开始文稿的起草工作。期间,分别到各县区进行调研,凝聚基层智慧;赴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争取支持,衔接全省金融业发展规划;多次组织人行巴中中支、巴中银保监分局、市级部分金融机构进行讨论完善。初稿形成并经市金融工作局班子集体研究后,于7月5日通过党政网下发文件向各县区人民政府、巴中经开区管委会、市级相关部门及金融机构书面征求《规划》意见建议,收到反馈意见14条,采纳13条,其余单位无修改意见。7月12日,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未收到反馈意见。

三、论证和审议情况

7月26日,市金融工作局提请市发改委对《规划》进行市发展规划衔接审查,8月5日市发改委反馈审查意见4条,全部采纳。7月28日,组织省市金融专家评审。8月19日,提请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市司法局于8月30日出具审查意见书,提出意见2条,全部采纳。10月19日,市市场监管局出具了公平竞争审查意见书。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四章,全文38页1.9万余字。

第一章 基础与环境。从金融运行健康平稳、金融体系日臻完善、金融政策落实落地、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等六个方面总结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巴中金融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作出的贡献。指出巴中金融业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服务实体质效不高、风险防范难度加大等短板弱项。从国际、国内、省、市四个维度分析“十四五”期间巴中金融业面临的复杂形势、面对的风险挑战和蕴含的发展机遇。

第二章 目标与定位。明确“十四五”期间巴中金融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定位,从金融产业全面提质、金融体系不断完善、融资水平大幅跃升、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等4个方面对预期目标进行前瞻展望,定性与定量结合,目标可期可及。

第三章 路径与举措。提出实现“十四五”金融业发展目标的具体举措和实施路径,包括优化区域金融发展布局、强化重点领域信贷支持、发挥保险风险保障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水平、深化改革创新开放合作、加强地方金融监管服务、健康有序发展新兴金融、维护良好金融生态环境等8个大类23个小项。既大处着眼,又小处着笔;既注重宏观,又兼具微观。

第四章 组织与保障。从加强组织领导、建设干部队伍、完善激励机制、营造良好环境等4个方面的措施入手,保障规划顺利实施、高标推进、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