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丨《巴中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2023-01-09 15:30:16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量:


《巴中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于2023年1月6日起正式施行,现将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强公立医院主体地位,全面提升公立医院诊疗能力和管理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21〕71号)等文件精神,市卫生健康委牵头,结合巴中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征求意见情况

《方案》初稿形成后,市卫生健康委于2022年9月22日书面征求了各县(区)政府、巴中经开区管委会和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医保局等23个部门的意见建议,并于2022年10月24日在市卫生健康委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公众征求意见稿。共收到修改意见3条,采纳1条,不予采纳2条。

三、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的内容。为确保《方案》的可行性,参照国省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对省级层面和我市不适用的内容进行了删减,对我市的具体目标和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确,提出了“构建优质健全的医疗服务体系、提升公立医院诊疗能力、改善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推进公立医院精细管理、优化公立医院政策环境、塑造公立医院内涵文化、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7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和“强化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投入、建立评价体系、总结推广经验”4个方面保障措施。

一、发展目标。结合我市实际,经充分征求医疗机构意见并进行评估后,在省级文件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市级目标。即:三级综合医院病例组合指数(CMI)值达到1.2左右,微创手术占比达到20%左右,四级手术占比达到30%左右,创建省临床重点专科(学科)10个以上、省级中医优势(特色)专科15个以上、市级重点专科100个以上。

二、构建优质健全的医疗服务体系。针对我市尚未建成独立的市级中医医院、传染病医院,全市医疗资源整体水平较川渝同类医院尚有较大差距的问题,增加了健全医疗服务体系的具体措施。即:独立设置市级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支持全市三级甲等医院打造优势学科群。加强与川渝等先发地区优质医疗资源深度合作,采取跟班培训、建立名医工作室、专科联盟、共建分院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南江县、通江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恩阳区人民医院创建三级乙等综合医院。积极发展以县级医院为龙头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大力支持平昌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持续推进恩阳区、南江县、通江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支持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县域医共体,依托中心镇和特色镇卫生院规划建设10个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达到二级综合医院水平,县域内住院率达到85%以上。将城市三级公立医院以慢病为主的普通门诊逐步下沉基层,到2025年,三甲综合医院普通门诊服务量减少30%以上。县级公立综合医院完成相对独立的传染病区建设,全市建立独立的传染病医院。

三、提升公立医院诊疗能力。结合我市临床重点专科总体数量不多,科研创新能力不强的现状,综合考虑全市各级各类医院发展情况,在推进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和科研创新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即:重点提升各级公立医院心脑血管、呼吸、肿瘤、消化、妇产等核心专业科室和重症、急诊、感染等核心功能科室能力,加强县级公立综合医院口腔、康复、精神、眼科、老年病科专科能力提升。力争到2025年,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学科)达到10个以上,省级中医优势(特色)专科达到15个以上。营造创新创造氛围,积极申报各类医学科研项目。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理顺激励机制,拓展院企合作,科技成果转化收益主要用于奖励做出重要贡献人员。支持公立医院开展药物临床试验。

四、改善公立医院医疗服务。结合我市急诊急救能力和发展现状,在改善医疗服务方面明确了急救能力建设的具体举措。即:建立全市统一的院前急救指挥调度平台,推进覆盖全市的空地一体化医疗救援,有效提升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推广中医综合诊疗、多专业一体化诊疗、全链条服务模式,实施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

五、推进公立医院精细管理。相关内容基本与省级文件保持一致,在全面预算管理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即:不得编制赤字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原则上预算一经批复不得调整。

六、优化公立医院政策环境。相关内容基本与省级文件保持一致,在医务人员培养评价方面结合我市前期开展的相关工作以及高层次人才缺乏的现状,提出具体要求。即:加快培养一批高层次复合型医学人才,打造“巴山名医”金字招牌,造就一批具有国内、省内知名的医疗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改革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坚持分层分类评价,合理设置评价标准,突出以品德能力业绩贡献为导向的职称评价标准,增加临床工作数量和质量指标。

七、塑造公立医院内涵文化、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保障措施方面的内容基本与省级文件保持一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