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 | 巴中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

2023-06-05 14:45:33来源: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点击量:

一、编制背景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衔接省级生态修复规划,推动“美丽巴中”建设,科学推进我市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在充分调查分析全市森林、水、湿地、矿产等资源现状的基础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编制了《巴中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经反复交流讨论、研究论证,征求了各县(区)政府、市级相关部门以及社会公众的意见,完成了合法性审查等程序。

二、编制原则

拟订总体规划布局。通过分析全市自然资源状况和生态修复工作成效,摸清巴中市自然资源本底现状,尊重区域自然地理格局,落实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围绕四川省“四区九带”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总体格局,构建巴中市“一屏两廊三带”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总体格局。

科学划定生态修复分区。基于生态修复格局,以重点流域和主要山脉为基础单元,突出自然地理完整性和生态系统连通性,落实省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一二级分区。巴中市一级生态保护修复分区承接两个省级生态保护修复分区,分别是大巴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修复区(Ⅵ)和成都平原人居环境提升与川中丘陵水土流失防治区(Ⅷ),在一级分区基础上划分6个二级生态保护修复分区。

统筹布局生态修复重点工程。按照“一屏两廊三带”生态修复总体格局、结合生态修复分区及重点区域,聚焦全市生态、农业、城镇主要问题和主攻方向,以生态修复分区为指引,以生态修复重点区域为导向,科学部署8项重点工程,涉及19个重点项目,协同解决区域突出生态问题、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改善生态系统质量。

三、主要内容

第一章现状与形势。分析全市自然资源状况和生态修复工作成效,摸清巴中市自然资源本底现状,分析当前的机遇与面临的挑战。

第二章问题与风险。对农业、城镇、生态三大空间主要问题进行精准识别、深入分析、综合评价,诊断三大空间及功能冲突空间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第三章总体要求。明确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在提出总体目标基础上,细化规划分期目标,围绕生态保护、生态品质和生态修复确定3个方面17项指标,其中7项为约束性指标。

第四章总体布局。充分尊重全市自然地理格局,围绕四川省“四区九带”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总体格局,构建巴中市“一屏两廊三带”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总体格局。

第五章主要任务。以生态修复分区为指引,以生态修复重点区域为导向,科学部署8项生态保护修复任务。

第六章重点工程。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总体布局、生态修复分区基础上,安排部署大巴山-米仓山南麓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8项重点工程,涉及19个重点项目,协同解决区域突出生态问题、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改善生态系统质量。

第七章资金估算。估算全市生态修复需求总投资90.55亿元,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根据地方财政实际情况,在支撑能力允许情况下,有序开展生态修复工作。

第八章综合效益分析。分别从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个方面分析实施生态修复规划带来的收益情况。

第九章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分析了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在建设期主要环境影响,并在分析得出的结论上提出环境影响减缓对策和主要防治措施。

第十章保障措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等10项保障措施,确保《规划》顺利落地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