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印发《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2023-06-21 09:10:59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为规范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有效预防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安全稳定,6月7日,市政府办印发《巴中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预案》由总则、应急组织体系与职责、运行机制、应急保障、预案管理、宣传与培训、奖惩与责任追究和附则等8部分构成。
  根据《预案》,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按照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分为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较大事故、一般事故四个等级。在分级应对上,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遵循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原则,当事故超出属地政府的应对能力时,由上一级政府提供支援或者负责应对。初判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由市政府负责应对,县(区)党委、政府(含巴中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负责先期处置。一般事故由县(区)党委、政府负责应对。
  应急响应由高到低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四级。原则上,启动一级、二级响应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决定,并由市委或市政府主要领导组织指挥应对;启动三级响应由市委或市政府分管领导决定,并组织指挥应对;四级响应由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决定和组织指挥应对。
  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市政府是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的最高行政领导机关。巴中市应急委员会下设的巴中市生产安全事件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市应急指挥部)是应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的专项指挥部,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处置工作。
  在预警分级上,按照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紧急程度、发展态势和可能造成的危害,预警级别由高到低可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标示,红色为最高级。
  在应急处置与救援上,《预案》就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处置措施、信息发布与舆论引导、应急通信、应急支援、应急结束、安全防护、后期处置上作了规定。
  《预案》每2年进行一次应急演练,由市应急指挥部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实战演练、桌面演练等方式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对预案执行效果进行评估。
  在奖惩与责任追究方面,《预案》规定,对在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各级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有关规定给予表扬或者奖励。对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危险化学品事故重要情况,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中不履行职责,不服从指挥,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各级政府将给予通报批评并予以责任追究;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李建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