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山肉牛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7年)》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0日14:00

主办单位:巴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承办单位:巴中市农业农村局,巴中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巴中市金融工作局

人: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沈昌文

人: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罗中荣,市金融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真,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林祥

相关文件: 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巴中市巴山肉牛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7年)》的通知

现场图片
  • 主持人沈昌文
  • 发布人罗中荣
  • 发布人张真
  • 发布人李林祥
  • 新闻发布会现场
  • 新闻发布会现场
  •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文字实录

    主持人:首先请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罗中荣先生为我们介绍《规划》的相关情况。

    罗中荣: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首先,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巴中“三农”工作特别是肉牛产业发展给予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近日,经市人民政府审定同意,我市出台了《巴中市巴山肉牛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7年)》,对加快推进巴山肉牛产业发展作出了全面系统的安排部署,制定了精准管用的工作措施。下面我从两个方面就《规划》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规划》的起草背景

    巴中生态环境优美,畜牧资源丰富,产业基础扎实,市场前景看好,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加快巴山肉牛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也是我们编制《规划》的前提条件。

    一是产业发展有条件、有基础。巴中的农户历来有养牛的习惯,天然的优质牧草多,人工种植了青贮玉米、黑麦草、高丹草等主推品种,能够为百万头肉牛提供充足的草料供给。全市5县(区)均入列全省41个肉牛产业基地县,是全省唯一一个所辖县(区)均是肉牛基地县的市(州)。同时,我们着力推动巴山肉牛全产业链发展,全面构建空山牛、西门塔尔、海福特种源繁育体系,加强巴山肉牛保种选育科研攻关,同步推进屠宰加工、市场开拓、品牌培育。2022年,全市肉牛存出栏量领跑全省,产业发展起势良好。

    二是产业发展有市场、有前景。近年来,牛羊肉需求处于稳定上升趋势,国家层面提出到2025年牛羊肉自给率都要保持在85%左右,目前我国的牛肉自给率还不足75%,国内还有近百万吨市场缺口,四川省和巴中市情况与全国类似,供需矛盾也比较突出。专业人士算了一笔账,通过精深加工进入中高端市场,单头肉牛产生的价值可达5至10万元以上,若我们每年出栏20万头,产值就可达到100亿元以上,其效益在农业产业上,比较优势是明显的。

    三是产业发展有支撑、有保障。为了支持肉牛产业发展,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实施种养业优势大品种计划的意见》《支持肉牛产业发展十条措施》等政策措施,指导县(区)出台相关支持文件,建立了养殖投资、担保、贷款、保险等一体化扶持体系,给予肉牛产出销售、标准化圈舍建设、饲草种植、人工授精站(点)、秸秆综合利用、母牛产犊、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奖励补助,为努力打造百亿级巴山肉牛产业、增强产业发展后劲提供政策支撑。

    为全域全链同步构建巴山肉牛全产业体系,加快推动巴山肉牛优势大品种突破性发展,奋力实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巴山肉牛产业发展“西南第一、全国领先”“率先坐上全省肉牛产业头把交椅”等目标,以肉牛产业引领巴中乡村产业振兴、农民增收致富。经过一年多来的谋划推动、实践探索、总结完善,推动巴山肉牛全产业链突破性发展的构架和思路已逐步成型,依据国省相关政策、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在充分讨论和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本《规划》。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内容分国内外肉牛产业发展现状,编制依据,发展思路、原则和目标,重点措施及任务,保障措施5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国内外肉牛产业发展现状。在概述国内外肉牛产业发展情况的基础上,从顶层设计、养牛空间、资源禀赋三个方面分析了我市肉牛产业发展潜力。

    第二部分为编制依据。从法律法规、国省规划及政策性文件、行业规范及技术标准、巴中市政策文件四个方面罗列了编制依据。

    第三部分为发展思路、原则和目标。结合我市实际,锚定“西南第一、全国领先”目标,按照“百镇千村万户”全域布局,深入实施“十大工程”,坚持“全域全链推动”“龙头企业带动”“质量效益优先”“科技创新驱动”“品牌引领发展”“绿色安全并重”六大发展原则,力争用五年时间率先坐上四川肉牛产业头把交椅,到2027年,肉牛饲养量达到60万头,综合产值达到120亿元以上。

    第四部分重点措施及任务。深入实施“种子”自给、饲草料振兴、标准增效、种养循环、龙头联农带农、科技赋能、农机装备、延链补链、品牌培育及财政金融助力“十大工程”,全面构建巴山肉牛产业体系,推动巴山肉牛全链高质量发展。

    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强化督查考核三部分,并就支持肉牛产业发展提出了具体意见。

    我先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是提问环节,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通报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

    四川日报记者:自“2+1”种养业优势大品种计划实施以来,这一年多在巴山肉牛产业发展上我们取得了哪些成效和突破呢?

    罗中荣:市委市政府将巴山肉牛确定为优势大品种计划首位产业,全产业链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通过一年多努力,巴山肉牛产业发展力度、发展速度、发展成效空前,具体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种子”工程迈出新步伐。立足本地资源,划定“空山牛”保护区,建成“空山牛”资源场。圆满举办第二届、第三届空山牛赛牛会,助力申报“空山牛”新资源,今年有望被认定为优质肉牛新品种。雅拉德荣5000头海福特肉牛智能育种场一期建成,推广“售母收犊”模式,力争通过5年努力实现巴山肉牛种源自给率达到80%以上。二、肉牛养殖量实现新突破。各县(区)、各部门动员一切可以使用的资源,积极回引在外创业人士回乡发展巴山肉牛产业,累计回引487户,年可新增存栏肉牛1.8万头,全市现有巴山肉牛适度规模养殖场(户)1372个。2022年,全市存出栏肉牛分别同比增长7.4%、8.1%,增幅分别位于全省第2位、第3位。三、饲草料供给得到新提升。恩阳区50万吨饲草饲料交易中心建成投运,18万吨牛羊精饲料厂加快推进。积极开展秸秆饲料化利用,2022年全市收储秸秆20余万吨。试点“两季玉米+一季大麦”粮草统筹新模式,今年全市种植1.39万亩。四、产业布局实现新拓展。通江县火炬镇年屠宰3万头肉牛屠宰场投产运行,逐步解决全市肉牛屠宰小、散、乱等问题。成立巴中市巴山肉牛产业协会,积极申报“巴山肉牛”区域公用品牌,构建“巴山肉牛”标准化体系,首批10家巴山肉牛直营门店陆续开业,培育壮大老廖家、缘遇真牛、牛公馆等一大批企业自主品牌。五、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充分发挥链办统筹协调职能,多次举办肉制品产业招商推介会、返乡创业恳谈会。辐射带动5000余户农户发展肉牛产业,成功签约雅拉德荣百亿优质肉牛全产业链集群等巴山肉牛全产业链项目81个、拟投资额245.71亿元。

    四川新闻网记者:养殖户最关心的就是目前“买牛难”“养牛难”的问题,我们将采取哪些举措来应对这些问题和困难呢?

    李林祥:品种和种源是当前“巴山肉牛”产业最大的困难和问题,需要首先解决。规划提出优先发展空山牛、转型发展西门塔尔牛、引种发展海福特牛、应势发展安格斯牛,将空山牛、西门塔尔牛、海福特牛、安格斯牛作为全市肉牛主推品种,是立足资源秉赋和发展现状作出的科学决策,对未来五年牛种业振兴具有指导意义。在方法和路径上,规划提出“实施藏牛于户”,围绕“百镇千村万户”规划布局,倡导“分散养母育犊,公司集中育肥”,大力推行“分户饲养、整村推进,小规模、大群体”扩繁模式,在有放牧条件的宜养村建设母牛扩繁示范村,计划到2027年,全市要建设肉牛特色镇100个,打造母牛扩繁示范村1000个、带动能繁母牛养殖户25000户,新增母牛存栏16万头,种源自给率达到80%以上,基本可以从根本上突破“种源限制”和“卡脖子”问题。草是“巴山肉牛”产业发展的第二个问题。首先,要转变思想观念,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树立大食物观理念,草可以换肉,实质也是一种粮,种草也是种粮。其次,要大力发展人工种草,在基础设施建设、农机上予以大力支持,培育一批专业化饲草生产加工的骨干企业。三是加大玉米、水稻等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应用。四是加快天然放牧草地改良和林下牧场建植。“巴山肉牛”产业发展需要解决的第三个问题是如何构建种养循环体系。解决养殖环保问题,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种养循环是最简单、最有效、最实惠的方法,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富贵经验。一要因地制宜分类设计好粪污处理工艺,二是科学选择种养循环模式,三要培育专业化粪肥收储运及有机肥生产企业,创新粪肥利用途径。“巴山肉牛”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我们农科院未来五年将继续坚持以“我”为主,持续推进与省农业科学院、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川农大等科研院校合作,加快推动实验室、试验站等科技平台建设,争取用3—5年时间构建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技术体系,要让“巴山肉牛”科技水平走在全省前列。研究重点有四个大的方面:一是空山牛遗传特性挖掘及本品种选育,二是空山牛杂交优势组合筛选及专门化肉用新品种(系)培育,三是引进品种的本土化培育,四是优质饲草种质资源挖掘利用及配套技术研究。

    巴中日报记者:请问在发展巴山肉牛产业上,金融有哪些具体支持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张真:《巴中市巴山肉牛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7)》《支持肉牛产业发展十条措施》均涉及金融。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市委市政府将巴山肉牛确定为“2+1”种养业优势大品种计划首位产业,举全市之力推动,金融部门更是使命在肩、责无旁贷。去年以来,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大信贷投放。立足辖区实际,探索创新“各类信贷产品体系,以金融创新赋能肉牛产业发展。去年6月16日,农发行巴中市分行与市产业发展集团签订50亿元合作协议,充分保障肉牛产业项目建设。今年1月,农行巴中分行推出市内第一单活体抵押贷“智慧畜牧贷”,成功发放全市首笔活体抵押贷款200万元。9月5日至8日,我们还组织部分单位及金融机构到内蒙古考察了“活体贷”,目前金融主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正在针对巴中实际,开发“巴山肉牛活体贷”产品,成熟后全面推开。截至9月末,全市共发放肉牛贷款2108笔、金额2.95亿元,较年初新增贷款1.8亿元,有力地缓解了市场主体的资金压力。二是增强担保能力。推动融资担保机构为申请300万元以下贷款的巴山肉牛养殖加工主体提供政策性担保服务,担保费率不超过1.5%,对符合创业再就业融资担保的主体免收担保费。推出肉牛活体抵押、仓单质押等灵活担保方式,推广“政银担”合作模式。截至9月末,省农业融资担保公司等为290余户肉牛养殖加工主体提供担保约1.83亿元。三是提升保障水平。按巴山肉牛品种和成长周期,细化保险费率、保额、赔付金额等标准。建立政户“64”(财政补助60%,养殖户40%)和政企户“622”(财政补助60%,龙头企业对代养户补助20%,养殖户20%)保费分担机制,牛犊、成品肉牛、母牛保额分别不低于3000、7000、10000元,切实增强产业抗风险能力和发展韧性。9月末,全市涉农保险机构承保肉牛4345头,保费收入103.85万元,提供风险保障2431.75万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联合农业农村、财政、科技等单位,会同辖内各金融机构,进一步创新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助推巴山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巴中市广播电视台记者:《规划》出台后,为推动《规划》落实落地,下一步我们有哪些工作安排呢?

    罗中荣: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规划》确立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引领全市肉牛产业扩量、提质、增效,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一是在扩量上,锁定《规划》下达的2027年巴山肉牛饲养量稳定在60万头以上目标任务,将目标任务细化到每年、每个县(区),对标完成情况,查找短板,增添措施。坚持以自繁自养为主,调入补充为辅,分区域分阶段制定母牛繁育计划,迅速提高能繁母牛数量,依托现有养户和新增养户实现扩群增量,做到“藏牛于山、藏牛于户”。二是在提质上,组织专人专班抓肉制品产业发展,上争支持,外抓招引、内强培育,精准招引一批上下游优质企业和引擎项目,壮大肉牛发展集群。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肉牛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力争培育一批牵引力强、产出规模大、核心竞争力突出、市场前景广阔的龙头企业,带动肉牛产业的品质化、规模化发展。三是在增效上,及时跟踪“空山牛”新资源申报进度,力争早日通过国家新遗传资源鉴定,切实发挥“空山牛”品牌效应。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做好肉食品及皮毛骨血深度开发,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引领本土化终端消费升级,再通过餐饮体验馆、美食街、旗舰店等让“巴山肉牛”走出省外、走向全国。四是在保障上,坚持党政推动和政策帮扶相结合,坚持常态督查和定期考核相结合,继续加大在圈舍建设、秸秆青贮、疫病防控、林地需求、交通设施等相关措施上的保障力度,严格跟踪督导各项措施推动情况,确保各项举措全面落实、精准到户、终端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