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印发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防灭火失职渎职将被依法追责

2024-03-14 11:45:22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为积极做好应对森林火灾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扑救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日前,市政府办印发《巴中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2024年修订)》(以下简称《预案》)。

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修订的《预案》,明确指挥部领导及成员在火灾扑救中的职责分工,目标责任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利于快速有效扑灭火灾,最大限度减小森林火灾损失。在责任追究方面,《预案》明确,对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工作中责任不落实、发现隐患不作为等失职渎职行为,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经营主体责任、火源管理责任和组织扑救责任。

根据《预案》,森林火灾等级按照受害森林面积、伤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为一般、较大、重大和特别重大四个等级。在处置力量上,《预案》明确了森林火灾扑救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地方专业扑火队伍为主要力量,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应急分队等为辅助力量,地方半专业扑火队伍、社会应急力量为补充力量。并规定了属地扑火力量、市级及邻近县(区)增援力量、跨市增援力量、部队和民兵扑火力量的调动机制。在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上,《预案》明确每年1月1日至5月31日为森林防火期,其中2月1日至5月10日为森林高火险期,并根据森林火险指标、火行为特征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就红色、橙色、黄色、蓝色4个预警级别的分级、发布、响应进行了明确。(记者 李建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