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33路公交运行频次的建议

信件编号: BZSJ20240319200454726 来信时间: 2024-03-19 20:04:54
信件类型: 意见建议 姓名: 吴****
内容: 尊敬的书记您好: 我是在恩阳区工作的一名职工,家住巴州区,上下班基本乘坐公交,但在乘车的过程中发现在上下班高峰期偶尔会出现33路严重拥挤和无车可坐的情况,后面通过了解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部分恩阳区农户在巴州区卖菜,背背篼占用空间较大,占用一定空间(老百姓从事农业也不容易,卖菜增加收入可以理解);二是大多数老年人利用免费公交卡,早晨和下午跨区域散步遛弯打发时间,占用位置较多;三是33路公交车路线长、站点多、乘车人数多。 为了更好的解决上下班职工出行,也能保证其他乘客有车可坐,建议对33路公交再次进行优化,主要措施有以下两点:一是适当调整公交运行频次,例如在早上7点至8点30分和下午5点30分至6点30分之间,乘车人数较多,将公交发车时间适当缩短,增加公交车频次,其他时间乘客相对较少,可以适当延长公交车发车时间,保证在不改变原有公交数量的情况下最大化发挥运行效率;二是参考其他城市,调整老年免费卡收费标准,例如早上7点至8点30分和下午5点30分至6点30分之间老年人乘坐公交收费,其他区间免费,腾出一定时间和空间保障上下班乘客和其他有需求的群众出行,我相信大多数拥有免费卡的老年人也不会在急事、难事、愁事方面节约2块钱公交费用。 以上建议仅代表个人非专业的看法,如有不妥之处请相关部门解决为盼。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巴中市交通运输局    答复时间:2024-03-26 15:52:57

答复意见:

尊敬的网友:

在书记信箱留言收悉,现将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为提升群众公交出行体验和快捷出行期望,我局会同巴山公交公司多措并举缓解33路客流高峰公交车厢拥挤问题。一是更换运营车车型。2022年更换车辆配置时,将原核载人数为53人的柴油车更换为核载人数达77人的大型纯电动车运营,并按原车辆配置数12台配置。二是增加车辆配置。为进一步提高巴恩往来群众出行体验,2024年1月,33路增配3台运营车线路当前运营车达15台,发班间隔时间缩短到9-12分钟。三是合理调度车辆。根据线路客流出行规律,在客流早高峰采取定时分点发车方式,同一时间,派车从不同的客流密集站点发出。同时在客流高峰时段采取缩短发班时间,加大发班频次满足客流快捷出行需求,较好地缓解了公交车厢拥挤现象。

近年来,上级政府部门多次发文要求关爱老年人和未成年人,为他们提供便捷出行服务公交行业不能随意对老年人乘坐公交出行进行时间或票价减免限制巴城公交客流高峰呈朝汐现象,各条公交线路车辆高峰时段运营均有客流拥挤现象。倡议市民高峰时段错峰出行,共同营造公交良好出行环境。下一步,我局将督促巴山公交公司持续关注33路客流出行情况,适时对线路车辆和发班频次进行优化调整,全力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感谢你对巴中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与支持祝你生活愉快!

                                                             巴中市交通运输局

                                                                   2024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