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28 12:30:31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编制。本文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通过巴中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cnbz.gov.cn)全文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巴中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望王路西段185号924室,邮编: 636000;联系电话: 0827-5262695;邮箱:bzsfwz@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社会公众需求,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对教育医疗、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全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发布各类信息30381条,解读信息发布170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29条;持续推出《巴中市人民政府公报》12期,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和动态。二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不断完善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并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根据9项省级政务公开地方标准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制度和流程,规范办理政府申请公开28件,并成功化解长期滥用依申请公开权力事件1例;积极拓宽群众参与决策渠道,邀请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20次,促进决策更加科学透明;强化决策预公开,开展网站征集调查24期。三是着力加强政民互动交流。持续提升政务访谈“巴中品牌”影响力,2021年共举办《政务访谈》和《市长访谈》全媒体直播节目16期,新华网四川频道、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四川发布、封面新闻等省级主流媒体同步直播并深度宣传报道。四是不断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指导督促全市40个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页面和栏目,绝大多数政务新媒体账号在首页链接本地本部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每季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建设专项检查,对公开内容、质量、时效进行评估,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有关单位整改。五是不断强化监督保障。新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50个,开展政务公开、政府网站业务培训,及时出台《2021年巴中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及考核细则等文件,指导、督促各县(区)、市级部门规范政务公开工作,逗硬开展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评估,投入65万元向第三方购买服务,加强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公报”专栏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市政府办公室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亟需解决,比如公开内容不全面、政策解读效果不明显、管理制度不完善等。下一步,市政府办公室将深入学习贯彻《条例》要求,严格落实职能职责,努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相关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群众需求的针对性;二是在及时发布政策解读文件的前提下,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让群众更容易接受;三是加强工作指导,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让信息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市政府办公室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