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大力开展2016-2017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通知

2016-11-08 09:24:41来源: 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组织实施好全市2016-2017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有效保障脱贫奔康对用水、排水、水生态的需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兴水惠民决策部署及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有关重要指示精神,以治水脱贫、兴水奔康为统揽,以“诗意山水,五彩巴中”为目标,以做好供水、治水、活水、管水“四篇大文章”为抓手,进一步加强领导、创新机制、增加投入、强化管理,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和民生水利工程建设,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农田水利建设管理,加快构建大中小微并举、节蓄引提排并重的水利工程体系和完善的管理体系,为保障粮食安全、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二、目标任务

2016-2017年度全市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力争总投资、完成工程量及主要效益等指标较上年稳定增长,农民投工投劳基本稳定。计划完成总投资30.5亿元、农民投工投劳工日4503万个、投放机械台班19.5万个、完成土石方量5272万立方米、建设各类水利工程3086处。新增供水能力7047万立方米,新增恢复灌溉面积10.9万亩,改善灌溉面积6.8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5.9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9万亩,新增旱涝保收面积8.65万亩,新增年节水能力654万立方米。各县(区)2016-2017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目标任务见附表。

三、工作重点

按照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强化措施、加快进度的要求,重点抓好五大工程建设。

(一)骨干水源工程。加快9座在建水库建设步伐,红鱼洞水库完成围堰截流和大坝基础开挖,黄石盘水库完成初步设计审批与枢纽工程移民搬迁,湾潭河水库完成大坝填筑,天星桥水库完成吴家河补水工程建设,金台、方田坝、纸厂沟等3座小型水库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实现二郎庙、双桥、天星桥水库蓄水运行。加大15座新建大中小型水库前期工作力度,基本完成江家口、青峪口2座大型水库和青龙嘴、官房沟等6座中型水库以及寒溪寺、陡嘴河等7座小型水库的立项审批工作;完成50座灾后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前期工作。整合小农水、高标准农田、千亿斤粮食生产、农村土地整理等项目,开展病害山坪塘整治,切实解决田间灌溉水源。

(二)饮水安全工程。加快构建农村供水城镇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的供水保障体系。实施巴城第二水厂、三县城水厂扩容工程,争取在2020年前巴城一城两翼和三个县城全部实现双水源供水,城市供水保障率达到100%。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以建卡脱贫人口为重点,以通村达户全覆盖、户户有清洁水为目标,大力实施水源工程、净化处理工程、管网入户工程,新解决和提升26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保障。

(三)水生态建设工程。按照“杜绝直排、污水进网、规范处理、达标排放”的总体要求,完成市污水处理厂搬迁及厂外干管和提升泵站建设,完成三县及恩阳城区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管网延伸工程;完成市、县污泥处置中心的立项审批与开工建设;全面建成白衣、水宁寺等40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出台乡镇污水处理站建设、运行奖补政策,严格乡镇污水处理站运行管理。实施老城区排水管网改造,完善城市低洼地带排涝设施,坚持城市基础设施与排水管网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确保“小雨不积水、中雨不生涝、大(暴)雨不成灾”。坚持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并举,全力提高防洪水平。完成巴州区后河堤防、恩阳城区堤防、南江县沙坝堤防主体工程建设,做好麻柳沟、曾口沟、坦溪河、金包山沟等山洪沟治理的项目前期工作;建成水文二期预警预报监测系统。

(四)水业态增收工程。坚持水利工程与水利风景区(点)同步规划建设的原则,做靓水景观、做实水文化、做强水产业,大力推进依水兴业、借水生财工程建设,以水利风景区打造助推全市旅游产业加速发展。以规模化、集约化养殖为重点,大力发展名特优新水产品;以加大鱼苗投放用好库区水面为重点,提升天然水域渔业品质与产量。依托大中小型水库新建与整治项目、河湖连通与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打造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巴山水景。2017年实现新增水利旅游景点20处,完成玉湖、柳津湖、三江水乡3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和东郡水乡、墩子河、三江水乡、恩阳湖、天星湖等5个省级水利风景区创建。

(五)农田灌溉工程。大力开展农业节水工程建设,以巴州区龙洞沟、南江县杨家沟、通江县七道河、平昌县九龙桥水库等4处中型灌区渠系配套改造工程建设和平昌县、南江县、恩阳区省级节水型社会重点县项目工程建设为重点,加大灌区输水干(支)渠和田间渠道配套建设力度,解决农业灌溉有水用不上和输水漏损率高等突出问题,着力破解“产业用水最后一公里瓶颈”。

四、保障措施

(一)政府主导,强化考核。各县(区)人民政府是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责任主体和工作主体,要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今冬明春的中心任务来抓,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支持、受益主体参与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格局。市政府目督办要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纳入县(区)和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年度目标任务予以考核,加大对县(区)工作推进情况的督查督办。

(二)统筹规划,连片推进。紧紧围绕连片扶贫开发区、巴山新居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区,整合各类涉农资金,按照山、水、田、林、路、新居、产业“统一规划、统一标准、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原则,着力抓好规模5000亩以上的农建综合示范区(片)建设,做到建设一片、成功一片、影响一片。

(三)创新机制,深化改革。深化农村水利产权改革,全面完成所有权、使用权确权颁证,大力推进农村水利产权交易,进一步激活农村水利资产,变水利资产为水利持续发展的资本。按照谁所有谁管护、谁使用谁管护原则,全面落实小型水利工程的管护主体责任、标准责任、投入责任、监督责任,每个县(区)完成2个以上农村水利产权改革示范区建设(示范区覆盖的连片村不少于3个)。

(四)两手发力,加大投入。坚持争取国家投入和利用PPP模式为重点的市场手段两手发力,加大投入力度。用好用足土地出让收益计提农田水利建设基金、过桥贷款、专项建设基金等扶持政策,加大市、县(区)财政资金、银行信贷资金的投入力度和强度。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独资、参股控股等方式参与供水工程、污水处理工程、水源工程、水利风景区建设。

 

附件:巴中市2016-2017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目标任务分解表.xls   



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