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一季度市场主体发展分析报告发布

全市实有市场主体156239户

2023-04-19 09:43:38 来源: 巴中日报
市场主体类型构成
  企业33680户、个体工商户11547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7087户
  今年一季度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488户,同比增长8.37%。其中,新登记企业1636户、个体工商户382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2户。
  市场主体产业构成
  第一产业17078户,占比10.93%,同比增长5.49%;第二产业11523户,占比7.38%,同比增长6.80%;第三产业127638户,占比81.69%,同比增长6.83%。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3年一季度市场主体发展分析报告,从市场主体发展总体情况、市场主体发展特点等方面进行了具体分析,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市市场监管局企业监督管理科负责人介绍,对市场主体进行分析,是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双年行动”、围绕争创“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工作目标的举措之一。
1 一季度新登记市场主体5488户
  市市场监管局企业监督管理科负责人王淼说,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落实“双年行动”决策部署,大力开展登记注册便利化服务,多措并举培育市场主体,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现了首季“开门红”。截至3月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56239户,注册资本总额达3598.24亿元,主体数量和注册资本再创新高。
  从实有市场主体类型构成来看,企业共计33680户,占主体总量的21.56%,注册资金3222.12亿元;个体工商户115472户,注册资金131.54亿元;农民专业合作社7087户,注册资金244.58亿元。除农民专业合作社户数略有下降,企业、个体工商户实有数量和注册资金均有上涨。
  全市各类市场主体产业分布为,第一产业17078户、第二产业11523户、第三产业127638户。
  从产业、行业分布上来看,全市市场主体行业数量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批发和零售业74528户,住宿和餐饮业21111户,农、林、牧、渔业17078户,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12827户,租赁和商务服务业7239户。
  一季度,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488户,同比增长8.37%;新增注册资本127.21亿元,同比增长21.14%。其中,新登记企业1636户;新登记个体工商户3820户;新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32户。
  一季度,全市共注销各类市场主体2512户,同比下降19.51%。
  2 产业结构逐步优化 行业分布稳健
  近年来,我市持续优化“一窗通”平台,完善小时清单服务,推行行政审批错时延时和预约服务,全面做到“立等可取、现场办结”,全面实现了企业开办“零见面”“零跑路”“零成本”,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创业活力。
  从期末实有市场主体构成分析,三大产业结构逐步优化,行业分布稳健。三大产业的数量占比分别为10.93%、7.38%和81.69%,从产业发展速度来看,第三产业仍占据主导地位,是我市市场主体的投资重点和热点。第三产业的发展壮大,为全市经济稳健发展、促进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分析显示,我市市场主体类型逐渐优化,企业迸发新活力。一季度,新登记的5488户市场主体中,个体工商户数为3820户,同比下降0.37%;企业数量为1636户,同比增长39.23%。经济专家分析,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企业较个体户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大、抗风险能力强、政策普惠程度深的优势凸显,企业数量快速增长,发展活力显著提升。
  市场主体退出明显减少,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季度,全市共注销的各类市场主体与去年同期相比,总户数明显减少,全市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得到稳步增强,实现市场主体“量质齐升”,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3 增方式优环节减成本 打造开办企业“一站式”服务
  为全面推行“双年行动”,下一步,市市场监管部门在服务市场主体,特别是在企业注册和行政审批环节将做到增方式、优环节、减成本。推广线上全程电子化登记,引导申请人使用“一窗通平台”、“营商通APP”等线上登记手段,全面推广企业开办“全程网办”智能化服务。提高线下办理效率,对企业开办各环节相同材料、近似表单进行继续整合压减,实行“一套材料、一次采集、互认共享、业务协同”,实现申请人只需一次填报企业开办材料,各部门即可协同并联办理。
  加快推进信息数据集成共享,通过流程再造、业务整合,及时将企业设立登记数据精准推送至刻章企业、税务、人社、公积金和银行等部门(单位),实现开办企业信息集成、数据共用,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继续推行“小时”清单制,将原承诺时限2个工作日办结的23类事项压缩为“小时”办结,其中公司备案登记、简易注销登记等15类直接提速为“1小时”办结,做到“立等可取、现场办结”。
  继续推进开办企业零费用,新开办企业的申请人在领取营业执照的同时,均可直接享受政府提供的免费印章刻制及寄递服务。继续推进开办企业服务场景化,将企业开办“准营”涉及跨层级跨部门的审批事项按“一件事”归并整合,并实时提供实体大厅、网上大厅(PC端)、掌上大厅(移动终端)、自助终端多方协同服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升企业获得感。(记者 罗黎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