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

全面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2023-04-21 10:47:12 来源: 巴中日报
近日,巴中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聚焦餐饮浪费突出问题、热点问题,多管齐下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明确四类整治重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整治餐饮店、外卖平台、农村宴席和单位食堂等四类重点场所。
  实施四大贴心服务。大力倡导餐饮单位开展一对一点餐服务,帮助消费者介绍菜品,规划餐量;支持余餐免费打包服务,免费餐盒与对减餐位费用挂钩;主动提供公勺公筷服务,实行文明用餐;根据消费者习惯,因人制宜,因菜制宜推行“小碗菜”“小份菜”“组合套餐”服务,引导消费者健康消费、理性消费、节约消费。
  推行三项制度落实。在每个餐饮服务单位推行“提倡节约、反对浪费”“适度点餐、光盘行动”的餐桌宣传单(牌)制度;对在检查中发现好的经验与做法和出现的浪费现象分别采取“黑白名单”制度;对受到行政处罚的,采取行政处罚公示制度。
  举行一项入校活动。积极联合大中小学校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制止餐饮浪费”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播放公益视频、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学生倡议及条幅签名等方式,积极宣传节俭养德、健康饮食、食品安全等相关知识,引导学生养成科学健康的饮食习惯,自觉抵制垃圾食品。(宋世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