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通报5起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典型案例

2023-10-09 19:40:24 来源: 掌上巴中
    为认真贯彻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进一步强化警醒警示教育,压实大气污染防治责任,全力打好打胜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全面完成环境空气质量目标,日前,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通报5起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典型案例。

一、巴州区部分街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履职不到位问题

2023年1月7日,巴州区回风街道、宕梁街道、玉堂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未及时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统筹协调和调度指挥,未督查和压实包片区域污染防治工作责任,所辖村组、社区未有效组织开展巡查,致使辖区内露天焚烧、腊肉熏制频发高发,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措施和责任不到位。东城街道对2023年1月4日召开的省、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议精神认识不到位,未及时传达贯彻和部署。巴州区委、区政府对回风、宕梁、玉堂、东城4个街道办事处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并对相关责任人员在全区公开通报。

二、恩阳区应急管理局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售工作管控不力问题

2023年1月17日,恩阳区应急管理局在烟花爆竹禁售工作中未正确履职,致使大量烟花爆竹违规售出,造成恩阳区除夕全天中度污染,初一轻度污染。恩阳区委、区政府对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进行集中约谈,对相关人员在全区通报;区纪委监委对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对分管负责人予以诫勉处理,对行业监管股股长立案审查。

三、平昌县金宝街道尖山社区露天焚烧秸秆问题

2021年2月21日,平昌县金宝街道办事处因秸秆分级管控不力、网格监管不到位、值班值守和巡查制度不落实等问题,导致辖区内因焚烧秸秆污染大气环境,并致人员伤亡。平昌县纪委监委对金宝街道办事处分管副主任、尖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副主任分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四、通江县杨柏镇落实辖区露天焚烧管控不力问题

2023年1月11日,通江县杨柏镇因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认识不到位,职责不清、责任不明,辖区内秸秆露天禁烧工作未实质性推动开展,仅通过微信转发预警应急响应相关要求,未研究落实和部署有关工作,导致辖区内巴万高速沿线秸秆露天大面积焚烧,管理失控。通江县纪委监委对杨柏镇时任党委书记、镇长进行警示约谈,对时任副镇长予以书面诫勉,对时任新桥河村党总支书记予以免职,对贾村观村书记予以谈话提醒。

五、南江县元潭镇相关干部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到位问题

2023年1月11日,南江县元潭镇未有效组织开展辖区内露天焚烧管控,社区干部未及时到一线巡查制止,导致辖区内露天焚烧现象突出。南江县委、县政府对元潭镇党委、镇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公开约谈,相关责任人员作出书面检查。

通报指出,上述典型问题的查处,充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坚决态度,一抓到底、一严到底的坚定决心。各级各部门要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使命意识,以更高标准、更严举措、更实作风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宣传引导、巡查防控等工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市目标绩效办、市环委办将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防治的督查督办,持续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坚决打赢2023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记者 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