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生活污水 让乡村更加美丽宜居

2023-11-21 14:30:59 来源: 巴中日报

运行中的通江县新场镇污水处理厂


位于巴河岸边的巴州区三江镇中兴村新村美景


巴州区梁永镇污水处理厂


恩阳区下八庙镇万寿村新貌


恩阳区明阳镇高店子社区产村相融


南江县重点乡镇污水处理厂安装的水质在线分析仪


平昌县驷马镇鹿峰村杨家坪生活污水处理“千村示范工程”


恩阳区柳林镇海山村村民利用三格化粪池的尾水浇灌菜地

  绿色生态是巴中最大优势和潜力。近年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市委“三市两地一枢纽”发展定位,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八大战役”,切实整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强化生态保护修复,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巩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进展。
  巴中属于典型的山区丘陵地势地貌,农村面积广阔、村民居住分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起步较晚。针对巴中的市情实际,结合农村生活污水污染物浓度低、排放分散、季节性时段性强等特点,巴中市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应治尽治、利用为先”原则,探索出污水收集全、运维费用省、群众乐意用、环境改善好的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模式。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累计实施25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建设,68.3%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记者 夏雨 付海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