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监督检查护航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2024-02-06 09:55:02 来源: 巴中日报

扫标识、看铭牌、查记录……2月2日,记者跟随巴州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到液化石油气充气站、购物广场等地,现场体验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情况。

气站检查

全过程全领域筑牢安全防线

2日上午9时,巴州区市场监管局检查人员唐静、刘军进入巴中兴圣天然气公司浅水湾站看到,一市民将气瓶充满后准备离开。简单沟通后,检查人员用手机扫描气瓶瓶嘴下方的二维码,查看气瓶检验信息和充气信息。“气瓶没有问题,充气信息也准确。”检查人员说。

进入工作区,检查人员换上防静电工作服,将手机设置成飞行模式,在站区消除身上静电后,便进入充气站核心区。核心区内的充气平台上,一名工作人员正手持设备,逐一扫描厢式货车内的气瓶。气站工作人员杨力介绍,所有气瓶必须经过专业机构检验合格并录入系统,才能充装并流入用户。而且,每一个气瓶上,都醒目地印着“人员密集的室内禁用”红色标识。

在充气站储存区,检查人员再次进行静电消除处理,随后检查储气罐检验铭牌,以及附属阀门、管道的检验标识。一名工作人员称,储气装置及附属设备的检验均由专业机构定期进行。

在充气站办公区,检查人员打开充气站系统,查看近期的充气记录,包括接收气瓶、槽车进站、气瓶充装等站内所有操作均可查询轨迹及流程。

“该站气瓶使用、充装设备、储气设备、生产流程均没有问题。”唐静说。

购物中心排查

建议增派技术力量驻点维保电梯

上午10点30分,检查人员驱车来到容邦万达广场。逐一查看购物中心所有扶梯、升降梯检验信息后,检查人员来到购物中心办公区,查看电梯维保记录。

“从现场检查、检验记录和维保记录上来看,没有发现什么问题。”检查人员刘军说,“春节前后,购物中心人员流动频繁,建议运营方责成电梯维保单位增派技术力量驻点维保。”

容邦万达广场运营方代表表示,此前,他们已责成维保单位对所有电梯进行全面“体检”,春节前后,维保单位将派出多名技术人员现场驻点维保,发现问题立即解决。

节前重点复查

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离开容邦万达广场时,已经是上午11点40分。检查人员说,当天下午,他们将采取“四不一直”方式,对特种设备进行检查。

“截至1月底,巴州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该区所有特种设备进行了一次拉网式检查,针对高危行业、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复查,以排除节前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唐静说。

特种设备是指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八大类设备。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前,我市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检查行动先是企业自查、市场监管部门拉网式检查,再进行重点企业复查。截至目前,企业自查及拉网式检查已全面结束,市市场监管局和各县(区)市场监管局正在采取“四不一直”方式,组织重点企业复查,确保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记者罗黎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